惠康百佳售賣毒菜

專題報導 - 2006-04-18
我們在香港兩大超市-惠康和百佳的門市,抽查蔬菜樣本,驗出兩家超市售賣的蔬菜,含有超出安全標準的農藥和禁用的農藥,情況令人關注。這是繼較早前我們揭發基因改造木瓜,和亨氏嬰兒米粉含基因改造成份後,另一宗嚴重事件。香港食品安全問題已再亮警報。

綠色和平志願者在超級市場收集蔬菜樣本,準備進行農藥殘餘的化驗。我們相信在超級市場內找到含高劑量殘餘農藥的蔬菜,是由於使用過量農藥,危害市民健康。

香港過往也曾多次出現農藥中毒事件,食用過量農藥可引起急性中毒;而長期食用農藥殘餘亦會造成慢性中毒,影響生殖和神經系統。多種農藥都可引致癌症,有些農藥甚至經由孕婦母體傳至胎兒,影響胎兒發育,並有機會經由母乳傳至嬰兒,農藥殘餘對健康的影響實在不容忽視。[ 參考農藥與健康]

我們在一個惠康的菜心樣本中發現農藥殘餘量更比歐盟標準高出二百四十倍,而在其中一個百佳的蕃茄樣本中,更同時檢測出五種農藥,其中包括非法農藥,可見消費者如長期進食這些蔬果,實在對健康構成很大的威脅[ 查詢檢測結果]。不同種類的農藥混合後會出現雞尾酒效應,其影響比單一農藥更大。

至此,你可能會問:在清洗、加熱過程中能否去掉蔬菜中的殘留農藥?

我們認為,消費者不能從肉眼分辨蔬菜的農藥殘餘,只能盡量在進食前將蔬菜浸洗,希望能儘量除去農藥殘餘,但這只不過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其實將蔬 菜浸在水中,更會令蔬菜中的營養及某些維他命流失;而且有些農藥會被植物吸收,所以清洗蔬菜表面不能確保洗去農藥殘餘。其實,浸洗與加熱只能減低農藥殘留 風險,並不能確保除去所有農藥。此外,清洗不去的農藥經過長時間的吸收仍然會引起農藥的慢性中毒。[ 參考常見問題]

所以,我們強烈要求兩大超市必須立即停售有問題的蔬菜,直至落實更具體及有效的蔬菜農藥殘餘的監管措施,包括加強菜源監控、制定蔬菜流程追蹤機制及全面農藥檢測,以保障消費者安全。

此外,我們更特別開設網站 www.greenpeace.org.cn/hk/pesticide,講述農藥對環境與人體健康的種種害處,並指出惟有有機耕種才是解決農藥污染問題的根本出路。洗菜不是辦法,唯有團結起來,要求兩家超市提供安全的蔬菜,才可吃得安心。

歡迎參加「蔬菜農藥與母嬰健康」講座

了解更多有關蔬菜農藥對母嬰健康的影響,和預防方法。入場門票先到先得,請即登記留座。

請支持我們

讓我們繼續監察有毒蔬菜,要求兩大超市提供安全蔬菜,保障消費者和環境的健康。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