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再揭高毒蔬果流入本港

專題報導 - 2007-01-23
我們再次檢測蔬果含農藥情況,首次發現本港市面的水果含有禁用高毒農藥甲胺磷,當中包括含高毒性農藥的士多啤梨、砂糖桔及柑桔,其中一個樣本更同時驗出13種農藥。我們的成員將驗出有毒的蔬果傾倒於食環署門外,強烈譴責食物安全中心再次失職,要求政府盡快交代食物安全立法時間表,以停止有毒蔬果繼續輸入本港。

綠色和平成員將驗出有毒的蔬果傾倒於食環署門外,強烈譴責食物安全中心再次失職,要求政府盡快交代食物安全立法時間表,以停止有毒蔬果繼續輸入本港。

綠色和平成員將驗出有毒的蔬果傾倒於食環署門外,強烈譴責食物安全中心再次失職,要求政府盡快交代食物安全立法時間表,以停止有毒蔬果繼續輸入本港。

我們於本年1月4日,在全港共6個地區抽取10個新鮮蔬果的樣本進行農藥檢測。結果顯示,5個從內地進口的水果樣本中,其中4個含有高毒農藥,包括在內地全面明令禁用的高毒農藥甲胺磷,檢測更發現在一個柑桔樣本中同時驗出13種農藥,情況令人震驚。

日期

地點

樣本

超標/禁用農藥

4/1/2007

天水圍頌富街市

砂糖桔

水胺硫磷

丙溴磷

馬鞍山頌安萬有街市

士多啤梨

甲胺磷*

牛池灣街市

士多啤梨

氯氰菊酯

上環永樂街

砂糖桔

水胺硫磷

丙溴磷

慈雲山中心街市

柑桔

滴滴涕*

三唑磷

高效氯氟氰菊酯



*為禁用農藥

我們於去年四月揭發超市毒菜事件後,再於六月發現廣州市面的蔬果含非法農藥。這些水果除了供應內地市場,亦會出口至香港,我們當時已向政府提出警告,必須盡快立法阻止問題水果流入香港。是次再檢測出蔬果含禁用農藥情況嚴重,顯示香港的蔬果安全情況未有改善。

食物安全中心亦於去年12月28日公佈,抽取約350個新鮮水果樣本進行農藥殘餘及重金屬化驗,結果全部滿意。我們只在本港巿面抽取5個水果樣本,卻輕易檢出不合格的樣本,令人質疑食物安全中心未能好好保障食物安全。

接二連三的食物安全事故引起全城廣泛關注,我們認為要長遠解決蔬果的安全問題,政府應先制定蔬果中農藥殘留的標準,並設立進口食物監管法例,包括訂立進口商發牌制度、強制性口岸檢測,以及制定供應流程追蹤機制,以保障所有供港蔬果的安全。

捐助我們

讓我們繼續監察政府,要求政府盡快交代食物安全立法時間表,以停止有毒蔬果繼續輸入本港。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