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改造蔓延全球 食物標籤刻不容緩

專題報導 - 2008-04-23
現今食物含有很多化學成分,都對我們健康構成威脅。其中『基因改造』成分更對全球糧食安全帶來威脅。你,清楚了解基因改造食物帶來的風險嗎?你,知道如何避免基因改造食物嗎?

綠色和平成員在荷蘭鹿特丹港,抗議美國進口基因改造稻米。

綠色和平在最近數月於全球各地進行非暴力直接行動,揭露各國政府種植 基因改造農作物的計劃,目的便是要向世界各地民眾指出 基因改造食物存在的危險。當全球已有 54個國家/地區已經實施強制性基因改造食物標籤,香港卻繼續落後國際大趨勢,只要求食品生產商自願標籤,所謂的監管制度形同虛設。綠色和平在以下各地分別進行形形式式的行動,揭露基因改造農作物的問題,並取得進展:

- 2008年3月31日 綠色和平成員在法國國會大樓外,傾倒大量粟米,要求國會代表遵照法國主流民意,堅拒種植基因改造農作物。

- 2008年3月28日 羅馬尼亞政府宣佈禁止種植基因改造玉米。基因改造玉米是歐盟唯一一種容許商業種植的基因改造農作物。現時歐洲已經有七個國家禁止種植基因改造玉米。

- 2008年3月16日 綠色和平成員在澳洲一個基因改造油菜農場,展示一幅20米乘30米的巨型海報,上面寫著「GE CANOLA KNOWS NO BORDERS (基因改造油菜籽不知道國界)」的字樣,警告政府基因改造油菜可以穿州過省,污染全國農田。

- 2008年3月14日 綠色和平成員手持禾稈到菲律賓農業部,提醒政府不要種植基因改造水稻。

- 2008年2月28日 綠色和平成員在荷蘭鹿特丹港,抗議美國進口基因改造稻米。綠色和平要求所有歐盟成員國禁止進口美國基因改造稻米,直至當局保證不會導致基因污染為止。

基因改造食物早已存在於很多食物之中,可是我們往往在不知情下進食,對健康的風險難以預料。當很多國家的消費者都可以通過強制性標籤作出選擇,仍然有一些像香港的地方,即使知道市場存在基因改造食物,消費者也不能作出分辨和選擇。

綠色和平自2001年首次出版《 避免基因改造食物指南》起,在 市民的支持下,多年來從不間斷擔當食物安全監察者,為消費者提供基因改造食物的資訊。敬請定時留意綠色和平網頁內《 避免基因改造食物指南》,掌握最新資訊。

捐助綠色和平,保障食品安全

只因你的支持,我們才可以繼續擔當基因改造食物的資訊來源。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