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科研證實基因改造玉米影響繁殖能力

綠色和平:審批基因改造食物須審慎

專題報導 - 2008-11-12
奧地利政府發佈最新科學研究,首次證實基因改造玉米會導致白老鼠繁殖能力下降,而早在2004年和2005年,中國已批准了該些基因改造玉米進口內地。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警告,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政府需加強研究基因改造食品的安全性,同時呼籲立即停止任何基因改造糧食作物的商業化審批和種植。

基因改造食物,安全嗎?

另一方面,由於香港政府對基因改造食物的風險仍視而不見,所以完全沒有就此作出任何監管,無法保證有關基因改造玉米有否流入香港,令消費者無法作出知情的選擇。

有關研究由奧地利健康部和農業與環境部共同發起並資助,由維也納大學獸醫學教授Juergen Zentek負責。研究結果顯示,在長達20周以上的持續餵養評估實驗中,被餵養飼料中含33%基因改造玉米的白老鼠從第三代開始,後代的體重、體長和數量都明顯減少。

綠色和平食品與農業項目主任方立鋒說︰「研究結果明確證實了基因改造作物威脅健康。中國對於基因改造糧食作物的安全性研究和商業化審核需--尤其是基因改造水稻--必須慎之又慎,避免損害到中國十三億人的健康與未來。」

該研究所用材料為孟山都公司研發的基因改造玉米NK603(抗除草劑)和MON810(Bt抗蟲)的雜交品種,在阿根廷、日本、菲律賓和南非等國家已通過生物安全審批。而在2004年和2005年,中國已批准了該兩種孟山都公司的基因改造玉米進口。

今年7月9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審議並原則通過了基因改造生物新品種培育科技重大項目,其中包括在2020年前共200億元的基因改造研究項目資金。同時,據悉目前在中國已經有基因改造水稻和玉米正等待農業部審批商業化種植資格。

孟山都公司曾在2003年對該雜交品種曾進行了42天的雛雞餵養實驗,雖然實驗發現了在雞的翅膀重量等方面有顯著不同,但當時孟山都公司卻判定為「生物學上不顯著」。    

方立鋒說:「研究基因改造技術的安全性時,生物公司當然有自己的意見。但中國政府必須充分考慮基因改造技術的長期安全性以及該技術涉及的知識產權隱憂,將更多資源投入研究長期安全性,而不是倉促推動基因改造技術的商業化。」

近期,美國化學學會的《農業與食品化學》雜誌又發表科研論文,證實基因改造玉米對於白老鼠免疫系統的威脅。綠色和平重申:基因改造技術對健康構成巨大風險,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政府須立即停止任何基因改造糧食作物的商業化審批和種植,並同時應加強對基因改造食品安全性的研究。

了解詳情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