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參加,拒絕基因改造木瓜!

專題報導 - 2011-11-04
前兩天我與幾個同事一起參觀八鄉一個農莊,為下週末的「齊參加,種木瓜,守護香港有機耕作」活動準備。真正工作開始前,農友先帶我們參觀他的農場,還即席在農田拔起半斤菜心,讓我帶回去給兒子。那些菜心的莖比平常的粗壯,葉子也較平常在街巿看到的大。拿回去兒子一看,「嘩」一聲叫了出來呢!

 

文:綠色和平項目經理張韻琪

一路走,農友一路給我們介紹田裡的菜︰菜心、南瓜、草莓、油墨菜。但是他最近為之而奔波的,則是木瓜。

農友說︰「政府不打算規管基因改造木瓜,待會花粉隨風一飛,遍地木瓜都會受到感染。無論我當初種的是否有機木瓜,都無一倖免。」這是什麼一回事?

天然種植木瓜在香港面臨「淪陷」,事緣政府在去年通過基因改造生物條例,法例今年3月正式生效,有通過後的6個月過渡期也於今年9月屆滿了,條例已經全面實施。木瓜靠蜜蜂與風力傳播花粉,因此很容易受到基因改造污染。基因改造木瓜亦可能影響泥土裡的微生物以及昆蟲,出現骨牌效應。政府堅持豁免基因改造木瓜,但一班農友絕不放棄。

他說︰「我們希望集合眾人的力量,告訴政府,告訴公眾,我們會堅持。」由八個單位組成的「香港無基改種植聯盟」(註),將於下週末11月12日舉行木瓜苗栽種活動,同場加映參觀農場及選購有機蔬菜,參加者更可以選購木瓜苗帶回家!

我們的報名表已上載網頁,你會來支持嗎?

齊參加種木瓜,守護香港有機耕作

立即報名︰http://www.greenpeace.org/hk/news/activities/growing-papaya-hongkong-2011/

 

說有機,不只是木瓜,更是其他食物,以至生活哲學。吃要買有機的,生活用品如清潔劑潤膚露等,也因為怕有毒化學物,有消費者開始購買甚至手造各類日常生活用品。自從那天參觀了農莊,看到小蟲兒在地上鑽動,體會到農友的快樂與堅持,我們又怎不能不好好與大自然相處,讓「有機」真正落實到我們生活和心靈當中?

 

 

註︰香港無基改種植聯盟由長春社、流動生命、香港有機生活發展基金、香港有機農友會、綠田園基金、綠色和平、綠資源、鄭肇祺發起。

 

你有何意見?請在此發表: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