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菜心、柑桔背後的有毒農藥

2 評論
專題報導 - 2012-01-16
入慣廚房「淡定有錢淨」的李媽媽,平常最大的難題不過是兒子要回家吃飯,又苦惱煮甚麼餸菜來滿足這個嘴饞的兒子,有時更要多煮一點,給他留到翌日帶飯用。這些難題李媽媽都一一迎刃而解。

不過她今天遇到一個難題。走入超市,在考慮煮雜菜煲、或是菜心炒牛肉的時候,她竟站在蔬果欄前徘徊不前!到底是甚麼呢原因呢?不如大家「潛行」李媽媽的思維了解一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這個情況呢?一心想為家人準備健康的飯菜,讓家人平平安安過好年,有時候想精明也難!因為你想知道所買的蔬果是否新鮮,單靠肉眼的確較難看出端倪;問問售貨員,他們可能比你更一頭霧水;看超市現時所謂的「食物標籤」,除了價錢以外,對使用過的農藥、生產基地等資料隻字不提。李媽媽站在貨架前,當然會不知如何選擇。

其實這個憂慮亦引起綠色和平的關注,尤其是農曆新年的前夕,大家正準備團年飯之際,更要好好了解超市蔬果的最新行情,避免買多錯更多。綠色和平走進香港、廣州、東莞及深圳4個城市、12家大型的超級市場,如百佳、惠康、吉之島及華潤萬家等等,抽查港人常吃的蔬果,包括菜心、芥蘭、唐生菜、沙糖桔、士多啤梨等等共51個新鮮蔬果樣本,竟然發現當中7個小唐菜、白菜及冰糖桔樣本中,找到已經被內地禁止使用的農藥「百克威」及「氧樂果」

 

李媽媽疑問: 

大型超市不是都有追溯系統查出賣出的蔬果嗎?

綠色和平答:

無論我們身處廣東抑或香港,即使光顧大型連鎖超級市場,其實仍未有將農產品生產商的農藥使用政策,例如禁止於蔬菜的種植過程中使用高毒農藥、以及設立合理使用農藥的生產程序等等守則,加進它們的追溯系統中以進行監測,只是被動地發現有問題才進行相關調查,所以你買了有問題的蔬果,你是不會知道的。

只要我們一天不放棄使用農藥,就算是最精密的追踪系統,也無法保障健康免受農藥之害,及在環境累積殘留農藥。綠色和平希望粵港超市應負起大型企業的社會責任,訂立農藥減量的目標,減少過量使用農藥,保護農地的土壤、附近的水源及生態環境

我們需要你和李媽媽的支持,為提高超市這些訊息的透明度及鼓勵他們盡量少用農藥,填上你的名字,為團年飯爭爭氣!

 

你有何意見?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
2 評論 加入評論

(尚未註冊) LS123

星期日(6/5/12)我吃了在吉之島買的毒菜心,之後腹瀉,休克,全身無力,頭痛,肚痛等

已發表評論 2012-05-08 於 11:50 舉報惡意濫發評論 Reply

(尚未註冊) LS123

星期日(6/5/12)我吃了在吉之島買的毒菜心,之後腹瀉,休克,全身無力,頭痛,肚痛等

已發表評論 2012-05-08 於 11:49 舉報惡意濫發評論 Reply

2 結果當中顯示第 1 - 2 個相關结果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