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廣州食正宗廣東菜

專題報導 - 2012-01-10
你喜歡與否,都得承認中港兩地的交往愈來愈頻繁。香港人在廣州,為數不少。在五花八門的餐廳做選擇,除了要避免用上地溝油烹調的黑心菜餚之外,你也許會到到傳統粵式風味集中地荔灣區,吃一碗荔灣艇仔粥;或者到廣州老城區海珠區的大街小巷吃上街邊的廉價美食;商業集中的天河區吃新式的Fusion廣東菜,也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你住在廣州,想親自下廚煮個雜菜煲招呼四方親朋好友,走入超市想要買小白菜、菜心及韭菜等等,卻可能連內地禁止使用的農藥一拼買回家,端到桌上招呼朋友!

綠色和平最近走入廣州天河的華潤萬家、吉之島等超巿,抽驗小白菜、菜心及豆角等10個樣本,連同另外25份在成都及北京等地抽驗的蔬菜水果中,發現有30份含有不同程度的殘留農藥,包括被國內明文禁用的劇毒高毒農藥甲拌磷和克百威。試想想用這些含劇毒農藥的蔬菜煮出來的雜菜煲,是否認真地道的廣東菜?非也!

 

 

其實超級市場,作為大型的食品供應者,無論在任何地方,都好應該為市民提供保障,尤其是不少市民都以為在超市買到的貨品都是安全的。而我們當中更找到國內禁用的農藥,更明顯突出法規上有問題,令農夫有機會「走法律罅」而用上這些對人體及環境有害的違禁農藥。所以綠色和平為捍衛你碗中的正宗「無毒」廣東菜,有三大要求:

  1. 建立完善的産品追溯和質量控制系統
  2. 遵守國家法律規定,杜絕銷售違法農産品
  3. 在自家品牌及其它生鮮蔬菜、水果及穀物上,禁止使用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高毒劇毒和有機磷類等危害較大的農藥,爲消費者提供更安全的食品。

 

綠色和平其實早前已推出《超市排行榜》,就中港兩地多家超市使用農藥及基因改造等的情況作出排名,今次測試驗出有問題蔬果的超市,排名都是比較落後的,看來作為消費者的我們,是時候為自己的盤中餐發聲,過一個無毒新年了!

 

你有何意見?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