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蔬果農藥十萬個為甚麼

專題報導 - 2012-01-18
小朋友最喜歡問「點解」:「點解我會長大?」、「點解我要吃東西?」、「點解我要睡覺?」……單純的求知精神有時候真會令家長哭笑不得,只好嬉笑地回他們一句:「你們大一點就會知道啦!」。不過人若長大了,隨之出現的問題就會愈來愈多,而我們亦愈來愈懶得開口問「點解?」,到有問題出現的時候,才心痛後悔問「點解」是否問得太遲?

綠色和平一直揭發環境不公、政策漏洞等問題,亦秉承小孩子「打爛沙盤問到篤」的精神,向你解釋你已懶得去了解的十萬個為甚麼。今次入手的是大型的超級市場售賣的蔬果,你是否已習以為常在政府及超市的「多種的把關」、「新鮮保證」標語下,買到的蔬果一定是沒有問題?你有沒有想過事實並非如此?為何我們最近的調查仍然可以在大型超級市場內,找到它們出售的蔬菜含殘留、甚至是違禁的農藥?不如跟綠色和平一齊走訪一下廣東供港蔬果的流程,你可能就會明白!

按此觀看大圖 

 

漏洞1:內地出口註冊菜場濫用農藥問題

以今次檢測為例,我們其中找到的殘留農藥「克百威」、「氧樂果」及「三氯殺蟎醇」已在內地被禁使用超過十年,而這三種農藥的半衰期亦只不過是五日至三個月,綠色和平卻仍然可以在蔬果中找到這些違禁農藥,是否有菜場因為價錢等因素濫用這些農藥?這顯示出廣東省以及香港政府都未有做好源頭的農藥使用檢查,確保菜場不使用違禁農藥,及要求菜場實行農藥減量,這導致農藥殘餘的蔬果源源不絕地出現。

 

漏洞2:粵港出入境入口檢疫寬鬆

每天約有千四噸內地蔬菜經文錦渡食品管制中心進入香港,但食環署沒有權要求貨車強制接受檢測,經過的貨車都只是自願性地駛入食品管制中心,當局都指每日只會30-40%的蔬菜做快速測試。另外測試只包括兩大類農藥──有機磷及氨基甲酸酯類,換言之測試到其他違禁農藥的機會很低。加上去年8月在香港生效的《食物安全條例》,只要求食品進口商及分銷商向政府登記,保留進口及供應食物的紀錄,根本無法有效偵測農藥濫用情況,阻止有農藥問題的蔬果進入香港市場。

 

漏洞3: 超市現有的系統不嚴謹

粵港超巿內的蔬果上,很少會標明出產地、使用過的農藥等資料,而且超巿的食物追溯系統,只能在出現食物事故後追查問題根源,根本上沒有監管菜場用過甚麼農藥等,阻止違禁農藥一開始的使用! 

有些事,我們始終沒法開口說一句:「你大了就會明白」;有些事,若我們不主動採取行動,到你體內累積過多殘留農藥,引致影響身體機能,甚至致癌時,才回首一問:「點解我不一開始就問問超市、政府監管漏洞的問題?點解一開始就不主動了解農藥殘留的問題?」是否問得太遲?

 

今天就是給你一個機會,向超市問一個「點解」,讓它解釋為何要在蔬果上用到高毒農藥,我們要的,只是一個沒有殘留農藥的蘋果!

農年食得好是福

 

你有何意見?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