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茶要留神 中國茶葉含禁用農藥

專題報導 - 2012-04-11
晨早起來喝杯茶提神,可能是很多香港人的習慣,但隨時會「飲茶變飲藥」!綠色和平最近檢測了18份中國茶葉樣本,全數含農藥殘留,更有樣本發現含國內禁用的劇毒農藥,可見農藥濫用情況非常嚴重。現時香港市面供應的農產品大多來自中國內地,但政府卻未有妥善管制源頭農藥使用,究竟我們的健康能怎麼辦﹖

2012年4月11日

2012年3月22日 绿色和平检测过的茶叶。这些茶叶购于北京、成都和海口的正规茶叶商店,经第三方实验室检测,全部含有至少三种农药残留。杨迪/绿色和平

飲茶是很多香港人的習慣,香港更是亞洲最愛喝茶的城市之一,每年人均茶葉消耗量達1,500克。2011年香港的入口茶葉量多逹1千1百萬公斤,其中超過4成半從中國內地進口,但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日常食品監察或項目食品調查中,均沒有系統性檢測進口、或市面銷售茶葉的殘餘農藥,令人懷疑政府未有對食品安全進行有效監察,置市民健康於不顧。

新解茶經 -- 是茶還是荼?

 

這次檢測的茶葉是於2011年12月至2012年1月期間,在北京、成都和海口三個城市購買的,共有9個品牌、18種茶葉。品牌包括在香港上巿的天福茗茶、在中國極負盛名的吳裕泰、張一元及中國茶葉等,價格介乎60元至1000元一斤,品種包括綠茶、烏龍茶和茉莉花茶等。

可怕的是調查發現全數茶葉樣本均含有至少3種殘餘農藥,當中12份茶葉樣本驗出「滅多威」、「硫丹」及「氰戊菊酯」等違禁農藥,一些樣本更含多達17種混合農藥。這些農藥可在人體內累積,長遠會破壞人體內分泌系統。此外,有14份含有多菌靈和苯菌靈、腈菌唑和氟矽唑等影響生育能力、胎兒發育或可能損害遺傳基因的農藥。

香港巿民一直對農藥問題非常敏感,特別是供港蔬菜含殘餘農藥問題,但多年來政府都沒有妥善解決問題,而今次的調查結果,更是一記當頭棒喝,政府若不對內地供港的農產品制訂農藥使用政策,決心杜絕生產源頭農藥濫用的情況,殘餘農藥的農產品將屢禁不絕,我們就連飲用一杯好茶的權利也沒有。

殘餘農藥不但會影響我們的健康,農藥濫用更會污染泥土及水源,讓我們失去一個充滿生機的世界。發展生態或有機農業,才是一條可持續發展的出路,帶我們走向綠色未來,你願意踏出這一步,支持我們的工作嗎?

小貼士︰

擔心茶葉含農藥? 你可以︰

  • 選擇有機茶葉
  • 泡茶時分兩次,第一次泡後把水倒掉,第二泡才喝下肚
  • 避免喝泡得太久的茶,不要泡超過30分鐘

【下載報告】
http://www.greenpeace.org/hk/Global/hk/
publications/food-agriculture/2012/tea-pesticide.pdf 

 

你有何意見?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