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一口「安樂茶」! Lipton茶包驗出禁用農藥

1 個評論
專題報導 - 2012-04-24
茶包方便攜帶及沖泡,是很多繁忙香港人的選擇。以為國際品牌的產品是信心保證﹖誰想到它們竟會讓有禁用農藥的產品落入我們杯中!綠色和平繼兩周前發現中國茶葉樣本含殘餘農藥後,最近再次在4種立頓(Lipton)茶包中,發現共含17種殘餘農藥,其中綠茶、鐵觀音和茉莉花茶更殘留禁用農藥。雖然是次只抽驗北京的Lipton茶包,但香港發售的產品卻同樣來自相同產地安徽省合肥市,意味香港市民亦很容易買到殘餘禁用農藥的茶包!為什麼我們連嘆一杯茶都那麼困難?

 

繼兩周前公佈中國茶葉樣本含殘餘農藥後,綠色和平再次隨機檢測4份Lipton茶包,分別為紅茶、綠茶、茉莉花茶和鐵觀音,四類包共發現殘留17種農藥,包括硫丹、三氯殺蟎醇和聯苯菊酯等7種尚未經歐盟批准使用的農藥,服食後不但致癌,更可能影響男性生育能力和胎兒健康。

除此之外,綠茶、茉莉花茶和鐵觀音樣本更含有中國農業部明令禁止在茶樹上使用的高毒農藥「滅多威」、而鐵觀音樣本更含有早在2002年遭農業部禁止使用在茶樹上的「三氯殺蟎醇」、綠茶樣本則含有國家規定不得在茶樹上使用的「硫丹」。

 

Lipton作為國際知名品牌,市場遍佈全球,他們理應知道這些茶葉根本不符合國際標準,在歐洲肯定不能出售。但Lipton卻將這些未達歐盟標準的產品,賣給香港消費者,實在令人憤怒。這亦正好反映香港「低門檻」,讓這些歐盟不接受的茶葉便可順利流入我們的市場,政府絕對是責無旁貸,跨境食物安全問題,必須盡快解決。

 

事實証明農藥使用無處不在。Lipton並不是唯一被查出產品含有殘餘農藥的茶葉企業,綠色和平於兩周前公佈的調查報告顯示9個國內茶葉品牌,包括在香港上巿的天福茗茶、在中國極負盛名的吳裕泰、張一元及中國茶葉等,所出售的18份茶葉樣本全部殘餘至少三種農藥,其中12份樣本含中國農業部禁止使用在茶樹上的農藥。調查報告發佈之後,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辯稱已經對香港市面售賣的茶葉及茶包進行有效的安全檢測。言猶在耳,今次卻在短時間內再次發現「問題茶葉」,正好是當頭棒喝!香港政府必須積極正視問題,對食品安全進行有效監察,不要妄顧市民健康

香港市民一直受殘餘農藥問題困擾,農產品含殘餘農藥的主因是生產源頭濫用農藥,綠色和平認為政府不能單靠提高入口的檢測標準或抽查比例來徹底解決,政府從源頭根治問題,供港農場和生產商訂立減少使用農藥的目標,並長遠鼓勵發展生態農業

 

要避免飲毒茶,你可以︰

  • 選擇有機茶葉
  • 泡茶時分兩次,第一次泡後把水倒掉,第二泡才喝下肚
  • 避免喝泡得太久的茶,不要泡超過30分鐘

你有何意見?

相關資料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
1 則評論 加入評論

(尚未註冊) yee512

I'll do my best to protect the earth!

已發表評論 2012-04-26 於 11:29 舉報惡意濫發評論 Reply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