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蔬菜每天噴藥 直擊農藥濫用真相

6 評論
專題報導 - 2012-05-17
「三年又三年,三年又三年,十年都嚟緊」! 看到百佳最新的蔬菜品質監控宣傳片,一陣荒謬感湧上心頭。多年來,綠色和平持續在超市的蔬果中發現農藥,當中更有禁用的高毒農藥,日子果真是「三年又三年」地過去,但超市一直坐視不理,於是我們決定親身到菜場視察,親眼目睹濫用農藥情況嚴重,證實超市監管不力。殘餘農藥問題,不是找明星代言、惡搞電影情節就可以解決的。這不過是瞞騙消費者的技倆,而不是真正關心農藥濫用的問題。

超市蔬果被驗出有殘餘農藥的新聞屢見不鮮,但超市每次都對問題坐視不理,亦從不回應如何控制或減少農藥使用,只會對消費者搬出一堆「信心保證」的空話。但保證的是什麼呢?檢測的過程、內容、結果又是什麼?從來都是一個謎!綠色和平在今年2月抽驗三間大型連鎖超市百佳、惠康及吉之島共12個蔬菜樣本,發現「濫藥」情況非常嚴重。按此了解情況。

於是,綠色和平決定親身到惠州一個主要供應百佳蔬菜的菜場「優之菜」視察,了解農藥使用的情況,發現濫用農藥情況比我們想像中更嚴重。

我們訪問菜場工人,發現他們在不清楚農藥配方、未弄清楚有沒有蟲害的情況下每天噴藥。他們又將各種農藥混合到一個重型噴灑機,再到農地旁的水源取水,然後就在農作物上反覆噴灑,過程非常隨意。另外,工人不但沒有帶上保護手套,而且用完的農藥包裝更是隨處棄置,隨地可見「氯氰菊酯」、「三氯殺滿醇」等農藥空瓶,而貯存農藥的倉庫衛生情況亦十分惡劣。

現在就給超巿及政府發信,要求他們從源頭減用農藥!

我們跟工人交談,他們一般都不願透露農藥的資料,但卻對農藥的功效,以及自己的專業感到非常「自豪」。他們自信地表示每天都會噴藥,而且藥力強勁,所有害蟲都因此難逃一劫。而我們抽取菜場的蔬菜、泥土和水樣本化驗,不但全數驗得禁用農藥「氟蟲腈」,水樣本更有「克百威」和「艾氏劑」。長期食用含殘餘農藥「氟蟲腈」的蔬果有可能增加致癌風險,更會干擾內分泌系統,影響生殖器發育。「克百威」則是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為一級的高毒農藥,「艾氏劑」可致癌及肝功能衰竭,是《斯德哥爾摩公約》禁止使用的持久有機污染物。這些毒藥依然可以在樣本中發現,更證明農藥已經失控地被濫用。

無怪乎我們在超市看到的菜都如此「漂亮」,糖衣背後原來是濫用毒藥的結果!農藥不但會殘餘在蔬菜上,更會污染泥土和水源,影響生態。整片廣闊的田地,看不見蜜蜂、蝴蝶,雀鳥,這對於菜場主人可能是喜訊,但這些其他生物都不屑一顧的東西,就是超市拿來賣給你和我的食物!

超市作為主要的蔬菜供應商,絕對有責任保證售賣的蔬菜健康,保證菜場沒有濫用農藥。作為消費者,可以運用消費者力量,支持本地有機農業,以及馬上參與聯署,要求超市還我們健康蔬菜!

 

你有何意見?

 

工作項目
6 評論 加入評論

(尚未註冊) Gabriel

本人要求綠色和平公開化驗報告並非無的放矢,存心搗亂;是次綠色和平之論証部份與化驗報告有直接關係;若該份報告令人生疑,則整個論點可被推翻,故化驗報告的可信程度為是次探討問題的其中一個關鍵。
在此本人提出三個有關該份報告可信性的問題
一、是次化學分析是由符合資格之實驗室及人士進行...

已發表評論 2012-05-22 於 21:12 舉報惡意濫發評論 Reply

Read More Read Less

(尚未註冊) FAIR

请尽快公布详细的检测报告,包括检测项目、检测结果、检测限量、检测方法、检测机构,以正视听。

已發表評論 2012-05-21 於 1:05 舉報惡意濫發評論 Reply

(尚未註冊) mavis0912

百X, 惠X, 自己日日賺到笑!!! 市民日日被蒙在鼓中!

已發表評論 2012-05-19 於 17:33 舉報惡意濫發評論 Reply

(尚未註冊) 睿

香港尚且如此,何况大陆?

已發表評論 2012-05-19 於 15:31 舉報惡意濫發評論 Reply

(尚未註冊) WONG

政府及消費者委員會要正視此問題.

已發表評論 2012-05-18 於 8:23 舉報惡意濫發評論 Reply

(尚未註冊) Gabriel

請問綠色和平可以公開化驗報告嗎?

已發表評論 2012-05-17 於 21:11 舉報惡意濫發評論 Reply

6 結果當中顯示第 1 - 6 個相關结果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