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東北:追蹤非法基因改造粟米

專題報導 - 2016-01-13
香港不少食品從中國進口,但近年中國食物安全問題備受關注。中國主要粟米產地東北,驚現非法基因改造粟米,更有可能已悄悄運進了糧庫、糧食批發市場和各大超市。過去8個月,綠色和平調查人員深入當地農田,從種子開始,揭開非法基因改造粟米如何送到全國市民的餐桌上。

中國東北的粟米生產佔中國糧食市場龐大,也是當地農民主要收入來源之一。自去年5月,綠色和平人員前往東北寧省多個粟米主產區調查,並在粟米農田及市場收集樣本,送往專業獨立化檢室檢測,發現超過9成的農田樣本含有非法基因改造成份,而21個糧食批發市場和超市樣本中,多達20個含非法基因改造成份。由此可見這些未經中國政府批准的非法基因改造粟米,從種子銷售、種植、糧食採購至零售市場,可能已經流通至全國多個地方。

東北秋收粟米,然後呢…

一輛輛收割機穿梭田野,忙碌地收割粟米,但農民可能並不知道,這些從種子店購買的種子種植出來的粟米,是未經中國批准的非法基因改造粟米。收割後,一些農民在傍晚時份,把農田留下來的粟米莖一併焚燒,火勢之大,往往一夜未熄,濃濃的煙霧彌漫薰天。東北遼寧省多個縣市的 農田,不但被非法基因粟米污染,粟米莖的焚燒,更是瀋陽霧霾的因素之一。

綠色和平追蹤粟米流向,發現非法基因改造粟米極有可能運進瀋陽市一帶的糧庫,靜待糧食企業採購、加工,再透過批發和零售,推出全國多個地方的糧食市場。每年10至12 月,盛載粟米的車輛在遼寧的公路來往繁忙,部份車輛所運載的,正是未經 批准種植的非法基因改造粟米。

非法基因改造粟米種子哪裡來?

綠色和平日前發表《非法基因改造陰雲籠罩下的東北玉米產業》報告,強調中國沒有批准任何商業種植基因改造粟米,從農田驗出的非法基因改造粟米和出售,均違反《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條例》等相關規定,且大量非法基因改造粟米流入糧食市場,不但侵犯公眾知情權,更帶來健康風險。

綠色和平認為,中國農業部門應立即徹查種子的源頭,並將種子銷毀,打擊非法種子的供應商,定期巡查和監察,確保沒有非法基因改造粟米種子污染農地。報告發表後,遼寧省農業廳有所回應,表明會徹查事件,並向公眾交代;而綠色和平將設法與當局直接聯絡,提供有關資料協助當局調查。

基因改造食物,絕非解決糧食短缺和安全的方法,其對人類健康和地球生態損害的風險難以估計。綠色和平促請中國當局儘快增撥資源,發展可持續的生態農業,保障市民的食物安全。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