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發佈金光集團APP海南調查報告

專題報導 - 2005-05-25
綠色和平今天在北京發佈《金光集團APP海南項目調查報告》,披露其100萬噸金海漿紙廠的投產存在著巨大的原料缺口,已開始在海南全省收購木材,給海南的天然林帶來了嚴重的壓力和威脅。綠色和平要求 APP承諾保護中國的天然林,遵守中國的法律要求,並制定時間表實施以上承諾。

海南儋州市到西培農場公路邊,工人正在砍伐長勢良好的公路護路林

金光集團APP雖然從1997年開始,七年來營造了97萬畝原料林,但由於管理不善,現在僅有10萬畝的原料林可供採伐,遠遠不能滿足其年產100萬噸的生產線所需。在這樣的情況下,APP於2005年3月即開始在海南全島收購木材,導致很多地方開始砍伐天然林。

今年三、四月份,綠色和平兩次到海南進行實地調查。調查顯示,早在2000年以前,APP在海南營造原料林的過程中就不斷有毀林事件發生。APP在海南省 收購木材,不少農民為了掙錢,砍了很多樹,其中很多是天然林,因此,可以說,APP的木材收購行為是嚴重的借斧砍樹、破壞海南森林資源,並且逃避法律懲處 的惡劣行為。在今天發佈的調查報告中,綠色和平還公佈了在海南調查過程中拍攝的錄像資料,錄像中多位受訪人(當地農民、政府官員等)表示,APP在海南的 操作中,的確存在著毀壞天然林、侵害農民利益的問題,而且問題還比較嚴重。

林漿紙一體化是我國為解決造紙業市場巨大需求而制定的重點發展項目之一,綠色和平一向全力支持可持續發展的戰略,支持雲南和海南省政府以 科學的態度來推進林漿紙一體化項目。但是對於APP項目中存在無視中國法律、破壞天然林的行為,應當立即禁止並予以制裁。綠色和平呼籲中國政府成立專門的 調查小組,對APP在我國幾個林業大省的項目進行全面的調查,依法對APP的毀林行為追究法律責任。

即刻行動起來

拒購金光集團APP紙產品 攜手保護雲南森林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