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堤壩 救森林 印尼非暴力直接行動實錄

專題報導 - 2007-11-19
「Save the Forest, Save the Climate!」是這次行動的口號。綠色和平項目主任蔡家民,是行動中唯一的香港代表,他堅負起拯救森林及氣候的使命,於10月28日到達印尼,參與興建堤壩的工作。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蔡家民到印尼參與興建堤壩的工作。

行動日期:2007年10月28至11月中

行動地點:印尼蘇門答臘廖內(Riau)

行動目的:在森林的運河上興建堤壩,減慢森林中泥碳地水份的流失速度

行動參與者:綠色和平各地的同事、義工及當地居民共30多人

按此觀看行動相片集

Save the Forest Save the Climate

一些不法公司把印尼原始森林的樹木砍掉運走,繼而放火把剩下的森林燒光。此舉不但使印尼成為世界上森林消失速度最快的地方,森林被焚燒時釋放出的大量溫室氣體,更加劇氣候暖化。根據世界銀行及英國在今年七月公佈的《印尼與氣候變化》評估報告顯示,印尼已成為全球第三大二氧化碳排放國。

由於毀林情況嚴重,綠色和平於上月,在印尼展開名為「Save the Forest, Save the Climate」的興建堤壩行動。蔡家民(Thomas)與一眾參與者,必須在兩個星期之內,在3條運河上興建5個堤壩,從而減慢森林中泥碳地(peatland)的水份流失。Thomas解釋說:「只要保持泥碳地濕潤,便可減低泥碳氧化及失火而釋放出大量二氧化碳,加劇氣候變化。」

徒手建堤壩

負責建堤壩的都是男性。他們穿上「Damming Crew」的T-shirt,每天由早上六時開始便埋首幹活。在攝氏40度高溫下,站在一米深的啡黑色運河中,不斷重複同一個動作:鋸木、削木、把粗木條鋤入河床,再搬起沙包放入兩排堤壩中間堵塞水流。在沒有大型工具的協助下,Thomas跟其他隊員每天均要花上很大的力氣,才可把木條藏進1.5米深的河床中。

「我們一天大概只能把二十多枝木條鋤入河床,到了第四天才起好第一條堤壩。但第一條堤壩起好後,立即見到水流被成功阻截,減少水份流失。」Thomas憶述著過去半個月在森林中的工作。

力氣是沒有白費的,就在綠色和平興建堤壩的事件曝光後,荷蘭政府宣布取消補貼棕櫚油作為生物能源;瑞典能源巨頭也於10月30日宣布中止利用棕櫚油生產生物柴油的計劃。

非暴力直接行動(Non-Violent Direct Action)

綠色和平以非暴力直接行動,引起社會各界對環境保護的關注。這次建堤壩行動,亦是一次非暴力直接行動的體現。Thomas有多次策劃行動的經驗,他說:「非暴力直接行動基本上可分為兩類:一種是阻止破壞,例如綠色和平出動船隻到海中阻止捕鯨。另一種是防止某些有害物質釋放到大自然,這次建堤壩便屬於後者。」

我們直接保存泥碳地內的水份,避免因為氧化或失火導致大量二氧化碳被釋放到空氣之中。過程中完全沒有使用暴力、沒有破壞任何東西,亦沒有對任何人或建築物進行傷害。最後不但引起社會關注,更促使荷蘭政府及瑞典能源公司停止支持使用棕櫚油作為生物能源,減少原始森林被破壞。

對於這次行動的成功,參與其中的Thomas感到欣慰:「這兩星期的工作令我上了寶貴的一課,雖然我們所採取的行動模式有時會被指為『搞事』,但隨著參與這次行動,令我更確信綠色和平非暴力直接行動的意義,是可帶來積極改變的!」

第一身目擊Thomas行動實況

按此觀看行動相片集。

請支持綠色和平,阻止氣候變化!

捐助綠色和平,與我們一起推動積極的改變。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