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化香港書展 呼喚『愛書人 愛森林』

專題報導 - 2008-06-30
在7月23日至29日舉行的香港書展,綠色和平啟動《愛書人 愛森林》行動,並於24日首次舉辦『綠色日』,希望藉著書展的平台,推動參與書展的出版行業使用「森林友好型」紙張,保護正在消失的原始森林。捐助綠色和平,讓愛書人認識到「森林友好型」紙張對保護森林的好處,愛書也可以愛森林。

一台推土機正在清除原始森林。

隨著全球出版業蓬勃發展,紙張的消耗量越來越多,當中就至少有四成木材被加工製成紙張。大量生產紙張不單要砍伐大片森林,還會破壞生態環境。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統計數據,每年全球約有730萬公頃的森林被砍伐,相等於每兩秒就有一個足球場大小的森林被破壞。

香港是全球其中一個主要的紙品市場及地區性出版中心,不少國際性報章、雜誌及書籍出版社在香港設立亞洲總部,並在香港或中國內地印刷。單是香港每年的耗紙量約有一千萬噸,需要種植三千萬棵樹才可彌補對環境的損害。

自2000年開始,綠色和平在加拿大發起《圖書項目》,呼籲作家和出版社使用包括再造紙、 森林管理委員會(FSC)認證紙在內的環保紙張。之後,這個項目擴展到加拿大、英國、美國、德國、意大利、法國、荷蘭和比利時及西班牙等九個國家。綠色和平利用過去八年推動《圖書項目》的知識和經驗,在香港啟動《愛書人 愛森林》項目,並誠邀您和我們一起,為保護我們的原始森林,掀起中國及香港綠色出版業的浪潮。

今年夏天,正值一年一度,亞洲最大型書展之一的香港書展,綠色和平將藉著書展,推動本地作家及出版業採用「森林友好型紙張」印刷,包括100%再造紙、及經FSC認證的紙張,確保紙張不會來自瀕危樹種和涉及非法砍伐的產品,以拯救面臨消失的原始森林。

綠色和平將在書展舉辦以下活動(書展攤位編號︰GHB25):

  • 只要你參與書展,便可給你至愛作家送上愛森林訊息,鼓勵作家及出版業採用環保紙印刷。在書展現場將訊息投入愛書人信箱,及留下電郵地址,有機會得到德國綠色和平出版的『Forest Planet』或通識叢書《氣候大大不同》乙本。
  • 在書展現場選購以100%再造紙印製的通識叢書《氣候大大不同》,以及來自天堂雨林生態林業製造的木筷子,在外用膳減少使用一次性筷子。愛森林,也保護氣候。

發表愛的宣言 愛書人拯救森林

買書引發巨大的森林危機,需要你和我的支持,為我們的森林出一分力。請即簽署《愛書人綠色宣言》,便可以加入『愛書人 愛森林』的行列。你的支持將會轉達給出版商和你擁護的作家。

捐助綠色和平,推動綠色出版

綠色和平沒有收取政府和企業的捐款。我們依賴你的個人捐款,推動出版行業採用「森林友好型」紙張,保護正在消失的原始森林。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