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雨林終於得到政府保護

專題報導 - 2008-08-25
綠色和平多年來致力於保護雨林,終於取得關鍵的勝利!印尼蘇門答臘島的廖內省政府於日前宣布實施『臨時禁伐令』。不過,臨時禁伐令只是成功的第一步,綠色和平還需要你的捐助,繼續讓我們在印尼全國推動『永久禁伐令』。

在印尼原始森林,你會看到:深綠色的泥炭林木被整齊切斷,剩下大量被燒焦的樹根和剛栽種上的棕櫚油幼苗。

為了營建棕櫚樹種植園、生產木材和紙製品,印尼天堂雨林正遭受大規模砍伐。大多數印尼森林的地下都有著厚厚的泥炭層,蘊藏著數十億噸的碳。一旦森林被砍伐,泥炭沼澤地就會乾涸,而人們為了讓土地能更適合種植棕櫚樹,還會放火焚燒泥炭地。焚燒森林和泥炭地大量釋放溫室氣體,使印尼成為了全球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

森林2007年,綠色和平在當地設立『森林拯救站』,揭露當地森林受破壞的狀況。廖內省政府終於實施『臨時禁伐令』,將避免數十億噸二氧化碳釋放到大氣中,及有效至全國性禁伐令表決通過為止。

綠色和平東南亞政治顧問Arief Wicaksono指出:『臨時禁伐令是當地政府的重要一步,為當地政府和靠森林為生的民眾提供了一次改善森林治理的機會。』

『臨時禁伐令』是印尼總統蘇西洛在八大工業國峰會(G8)上承諾削減碳排放後的一項措施。在今年七月舉行的G8峰會上,這位總統承諾到2009年,印尼將減少由森林砍伐所造成的碳排放量五成。

印尼應該推行全國禁伐令

雨林

要想向全世界證明在G8峰會上的承諾不是政治口號,印尼政府必須盡快實施全國性森林禁伐令。

綠色和平東南亞森林項目主管Zulfahmi稱,『印尼政府應實施全國性禁令,禁止將森林轉化為其他用途。這項禁令將可停止泥炭地乾涸、森林焚燒和最終導致生物多樣性喪失的惡性循環。 』

全球對棕櫚油需求量的不斷高漲,驅使棕櫚樹種植業快速膨脹。目前幾大跨國公司壟斷了整個全球棕櫚油市場。

在綠色和平的全球動員下,今年四月,全球最大的棕櫚油用戶聯合利華公司宣布在2015年前,其使用的棕櫚油必須全部經過認證。只有棕櫚油的用家和印尼政府都採取實質行動,才能有效阻止破壞森林,大幅減少印尼二氧化碳排放量。

這次勝利不僅對保護印尼現有的天堂雨林具有重大意義,而且對於解決當前的全球暖化危機也邁出了關鍵一步。

捐助綠色和平,拯救印尼熱帶雨林

『臨時禁伐令』只是成功的第一步,綠色和平還需要你的捐助,繼續在印尼全國推動『永久禁伐令』。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