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雨林的木材運輸中斷了!

專題報導 - 2008-09-03
在巴布亞新畿內亞原住民的請求下,綠色和平採取行動,截停了一艘運載非法砍伐木材的『星港(Harbour Gemini)』號貨船。我們發現這批木材是賣給一家香港註冊公司,並運到中國進行加工。

綠色和平在巴布亞新畿內亞阻止了一艘運載非法砍伐木材船隻。四名工作人員把一幅寫有「拯救森林,保護氣候」字樣的巨大橫幅綁在船上。

在希望號上的綠色和平四名工作人員準備阻截運載非法砍伐木材的貨船。

希望號』上的綠色和平成員爬到貨船的起重機,懸掛一條寫著『拯救森林,保護氣候』的巨大橫額,阻止了非法木材繼續運到貨船上。

從希望號webcam外望的景象 (英文)

保護森林 刻不容緩

保護森林可以拯救氣候。 破壞森林已導致全球每年約兩成的溫室氣體排放。而在巴布亞新畿內亞的 天堂雨林,情況更已經失控。

當地人要求徹查非法伐木企業

儘管巴布亞新畿內亞政府一再要求國際社會資助其保護森林的工作,但非法和破壞性採伐仍然肆虐。這批非法砍伐木材的出口商是一家名叫Turama Forest Industries(TFI)的企業。一直擁有當地資源的原住民部族,在這13年來一直要求政府調查TFI違反當地林業法的指控,可是一直毫無寸進。

閱讀常青集團非法砍伐的紀錄 (英文)

來自Kibiri部落的領袖Kemaru Garry Bissue已要求巴布亞新畿內亞政府,按照2004年世界銀行對伐木許可證制度的建議進行檢討。他說:「TFI公司在我們的家園伐木,卻完全不尊重我們的權益,也不遵守和我們簽署的合同。TFI公司不僅玷污了我們神聖的土地,污染了我們的水源,還掠奪了我們的食物來源。」

 

香港也是非法木材貿易鏈一環

根據調查,購買這批非法砍伐木材的公司,是一家名叫Qianglin Timbers Ltd的香港註冊公司。這批包括印茄木、紅橄欖和番龍眼等瀕危樹種的木材,將被運往中國,加工成廉價的膠合板等木製品,然後再出口到歐洲國家。

綠色和平認為巴布亞新畿內亞政府應暫停發出新的大規模採伐許可證,而中國政府亦需要注意進口木材來源的合法性,在木材供應國和消費國之間加強合作,打擊非法木材貿易,並通過森林保護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舒緩氣候變化。

此外,TFI據悉是正考慮在香港申請上巿的常青集團其中一員。綠色和平 綠色金融項目主任譚萬基認為︰「林木及相關行業的公司選擇在香港上巿漸成趨勢,香港交易所迄今對亞太區非法伐林的認識不足,低估非法伐木對上巿公司及投資者所帶來的風險與責任。環境議題如非法伐木一旦轉化成公司的財務風險,港交所及監管機構在上市申請的盡職審查內,必須針對環境風險要求公司徹底披露及審核,並以審核結果作為批准上市的必要條件。」

捐助綠色和平,保護天堂雨林

捐助綠色和平,讓我們繼續深入調查,以中斷非法木材貿易,拯救天堂雨林,也拯救氣候。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