伐木公司謊言 綠色和平借助網上地圖揭發真相

專題報導 - 2008-10-08
多年來,伐木公司利用強大的宣傳機器,掩飾他們的濫伐森林的罪行,使巴布亞新畿內亞的原住民的聲音在輿論場上處於弱勢。不過,從今天起,綠色和平利用Google地圖,揭露破壞森林的種種罪證,為當地原住民在世人前討回公道。

當地原住民孩子面對備受砍伐和開採的原始森林,一臉無奈。

巴布亞新畿內亞的偏遠地區長期與世隔絕,讓非法濫伐林木的公司有機可乘,也難以保障當地工人免於惡劣和備受虐待的工作環境。

多年來,伐木公司和支持當地原住民的環保團體在傳媒裡針鋒相對。但限於財力,原住民有口難言;一些伐木公司、例如常青集團的領導層更擁有新聞媒體,方便他們的宣傳。

點擊這裡查看Google地圖:

今年九月,綠色和平成員深入天堂雨林的中心,揭露濫伐林木對當地原住民、生態環境和全球氣候的影響,並聆聽了原住民對伐木公司的投訴︰

  • 缺乏有利原住民的發展規劃;
  • 常常讓原住民債務纏身;
  • 惡劣的工作環境;
  • 生態破壞;
  • 危害糧食供應;
  • 使河流泥沙淤積

綠色和平收集了原住民的投訴,把罪證化為影像和文字,通過Google地圖,呈現世人面前。

醫生在哪裡?

伐木公司承諾在原住民社區興建學校和醫療中心,作為發展當地社區計劃的一部分。可是我們在當地只發現一些臨時建造的樓房,學校環境惡劣,老師寥寥無幾。而醫療援助也有名無實,醫生和藥物更是欠奉。

破壞森林的罪證

要抗衡伐木公司的宣傳攻勢,我們拍下以下圖片紀錄短片。這些記錄都是附有日期和地點。我們也對伐木公司聲稱提供醫療和教育的地方,進行全球衛星定位(GPS)圖像紀錄,重要的圖片都附在地圖的正確位置。

觀看巴布亞新畿內亞森林砍伐對工人的影響

綠色和平希望借助這些工具,擊破伐木公司的謊言,還原住民公道。希望伐木公司不要再自欺欺人,遵守對原住民的承諾,並且遵守當地法律,停止非法濫伐森林。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