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卑詩省敵人 今日成保護森林英雄

加拿大政府宣佈保護珍貴的大熊森林

專題報導 - 2009-04-07
綠色和平十多年來在加拿大致力保護珍貴的大熊森林 (Great Bear Rainforest),終於取得最終的成功。最近,加拿大政府宣佈全面保護大熊森林的計畫,除了代表森林將會得到法律保護,也將會成為全球保護森林的典範。曾經是綠色和平中國分部保護森林項目經理Tamara Stark,對於這次勝利她可謂點滴在心頭。多年來投入保護森林運動的感受,就讓她娓娓道來:

大熊森林終於獲得永久保護。

『實在太振奮了!當加拿大政府宣佈保護我的大熊森林,反對砍伐的年代終於完結。從今日起,地球上三分之一的溫帶森林便得到法律保護。

我難掩心中的喜悅,因為,我正是來自加拿大卑詩省,也就是大熊森林的所在地。這十多來的抗爭很漫長,讓我直覺這片森林是屬於『我』的。但說到底,這片珍貴的大熊森林還是屬於大家。

圖片集:我們的大熊森林

保護『我』的大熊森林 持續抗爭12年

回到1997年,我才開始投入保護大熊森林的抗爭。當時,我還看到森林裡的千年古樹和珍貴的大熊。可是,把大片森林砍光的行徑,讓綠色和平及其他民間組織無法忍受!

 

伐木公司一直不肯放棄砍伐森林的短暫經濟利益,我們的抗爭便年復一年的持續下去。無數民眾,尤其是森林原住民都曾經因為和平抗爭而被捕。

伐木公司還對綠色和平和個別人士,包括我在內欲加之罪,總理更說我們是『卑詩省的敵人』,嚇壞我媽媽。幸而,當地多家報章都支持我們的抗爭。

抗爭運動成功全靠公眾支持

而來自四方八面的民眾都支持我們保護大熊森林,還直接向政府和伐木公司施壓,令人感到欣慰。

經過大約五年的抗爭,政府終於下令暫停一切砍伐活動。其後,再花了5-6年時間進行了科學研究,讓我們得以跟伐木公司和工會進行談判。綠色和平還與其他環保團體一共籌得1.2億美元,幫助森林原住民發展對環境有利的經濟活動,避免森林破壞。

保護大熊森林運動的成功,將會成為全球的典範,讓我們推進到世界上其他原始森林,包括亞馬遜和非洲剛果的熱帶雨林

我這刻非常高興,難以筆墨形容。對於曾經出力支持保護大熊森林的人,我無言感激。你的長期支持,是有回報的,也繼續推動我們在其他重要環保問題上長期抗爭,包括氣候變化危機。』

保護森林不單為了保護稀有生物和原住民的生計,更是對抗氣候變化的重要途徑。Tamara正是氣候英雄的典範,她那份長期堅持和執著的精神,值得大家仿傚。從今日起,登記支持氣候英雄,加入對抗暖化的行列,改變你的人生。

 

相關連結:

登記支持氣候英雄《英雄約章》

 

姓名 電郵地址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