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Jeremy Sutton-Hibbert的叢林記憶

專題報導 - 2011-06-14
自由攝影師Jeremy曾兩次來到天堂雨林,拍攝雨林美景和毀林情況。2008年的時候,他第一次與綠色和平相會,並乘坐我們的旗艦希望號,踏足巴布亞新畿內亞。他在天堂雨林的見聞,讓我們了解一些不為人知的悲痛真相。

攝影師Jeremy Sutton-Hibbert

被毀的森林和被奴役的人們

2008年,Jeremy初到天堂雨林,是這樣形容那地方:巴布亞新畿內亞「這是片神奇的雨林,剛開始乘坐直升機從希望號上起飛拍鳥瞰照的時候,見到的場景還不算震撼。從半空望下去,雨林顯得非常廣闊,而每棵樹則非常的小。然而走進雨林就不一 樣了,很多樹木粗壯高大,根很粗很深。雨林裡潮濕得很,有很多甲蟲和昆蟲。」

 

這個天堂雨林,有美麗雨林和飛鳥,但那裡更有伐木工廠和載滿木材的拖船。

Jeremy說:「巴布亞新畿內亞非常美,沙灘、山巒、山間的迷霧和美麗的天堂鳥都讓我沉醉。當地的原住民,也非常熱情友好。在上空拍攝的時候,毀林的情況好像不特別明顯,但當你走進雨林,一切就都不一樣了。伐木公司砍掉雨林中一些珍貴的樹木,你可以看到森林被破壞的場景,聽到電鋸驚悚的聲音,見到四處驚飛的鳥。」

「那裡的伐木工人很多都不知道綠色和平,但他們自己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是不好的。這裡是他們的家,而他們卻要把這裡的樹砍掉。可是他們必須掙錢謀生,毫無選擇。」

然而,讓Jeremy感到不安的,還不僅僅是倒下的珍貴樹木,更有那些被奴役的伐木工人。Jeremy遇見的的伐木工人,都是為馬來西亞長青集團(Rimbunan Hijau)工作,但過著奴隸一般的生活。」

「他們來自巴布亞新畿內亞的不同地方。公司給他們的收入非常低。他們住在簡陋的帳篷裡。工作時沒有頭盔,手套,連鞋子也是破的。他們沒有別的地方吃飯,只能從公司買。但公司賣給他們的食物是沒有明碼標價的。公司只是把他們買了什麼記錄下來。發工資的時候,他們發現自己掙的大部分錢,就這樣被公司不清不楚地扣除掉。」

©Greenpeace/Jeremy Sutton-Hibbert

©Greenpeace/Jeremy Sutton-Hibbert

「這些伐木工人想回家,卻根本沒有路費,只能繼續像奴隸一樣辛苦地工作。」

根據協定,常青集團要給該地區提供醫療和學校。Jeremy看到一間木屋,這就是所謂的醫院了,裡面什麼都沒有,更沒有醫生。那裡的學校也非常破敗。

「包括常青集團在內的伐木公司,往往開發完一片區域就撤走了,而留下大量生鏽的工具等垃圾,污染了當地的海灘和河流,在一個叫OMATI的村落有一處溫泉,是那裡的原住民朝聖的地方。但就是這樣的聖地,也被那些伐木公司污染了。」

「這裡的原住民沒有受過教育,也沒有人際網路。他們不知道如何和伐木公司做鬥爭,也很容易受騙。當他們被欺騙和剝削的時候,更不知道如何保護自己。」Jeremy說。

©Greenpeace/Jeremy Sutton-Hibbert

永遠消失的蘇門答臘虎

2010年10月,Jeremy再次與綠色和平來到天堂雨林,這次在印尼。

Jeremy就參與了一次高空拍攝工作,地點在印尼的南蘇門答臘省,金光集團的林場附近。比較在08年於巴布亞新畿內亞的照片,Jeremy形容這次的所見到的更讓他震驚。

「這是兩種不同的毀林,在巴布亞新畿內亞,我還沒有拍到整片雨林被砍光的情景。但在這裡,我看到大片的雨林被完全清空了。雨林和被清空的地方之間,出現了筆直清晰的分割線,好像剛剛被一把鋒利的刀割斷一樣。對於金光集團所做的事情,這些圖片就是最佳的證明。」

「我擔心的不僅僅是雨林消失,還有生活在雨林中的生物,如蘇門答臘虎。它們正慢慢失去家園,如果再這樣下去,它們就會和這片雨林一樣,永遠消失。」

如果女兒長大了問我:『為什麼天堂雨林沒有了?』

Jeremy有一個三歲的女兒,他經常給女兒讀一本叫《Lorax先生》(The Lorax)的書。這書講的是森林的故事。有個叫Once'ler的人,把森林砍伐了,賺了很多錢。住在森林裡的 Lorax先生,則奮力地保護著森林。在森林被破壞若干年後,良心發現的Once'ler給了一個小男孩一粒種子,讓他重新把森林種出來。

「我給女兒讀了這本書很多遍,因此每次我跟她說,爸爸要去為綠色和平工作,去拍被砍掉的樹的時候,她都能理解。我不喜歡整天在外面奔波,離開家庭。但是我擔心有一天我的女兒長大了會問我:『為什麼天堂雨林沒有了?』我只希望我拍的圖片能夠保護這片雨林,或激勵更多的人加入保護森林的行列。那麼將來我就可以對女兒說, 我曾經為綠色和平工作,我盡了力。我希望我今天見到的美景,等她長大後也能見到。」

©Greenpeace/Jeremy Sutton-Hibbert

綠色和平發現由美泰Mattel公司的Barbie玩具,其包裝含有印尼熱帶雨林的木纖維。而這些包裝紙張,就是從金光集團旗下的亞洲漿紙(APP)採購得來。請加入我們的電郵聯署行動,要求美泰Mattel公司做個負責任的生產商,立即停止使用從金光集團APP的紙產品。

Barbie,我們完了

你有何意見?請在此發表: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