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森林罪行後續5部曲

專題報導 - 2012-05-03
森林保護項目主任楊婕以早前我們發表的秘密調查報告,揭露全球最大漿紙生產商之一的金光集團(APP)正在非法砍伐受保護印尼白木為例,向您透露我們在調查工作背後,還有五項極為重要的後續跟進工作。

瀕危的蘇門答臘虎進一步陷入滅絕危機

Trapped Sumatran Tiger © Melvinas Priananda / Greenpeace

 

您好,我是綠色和平森林保護項目主任楊婕,每次想起印尼天堂雨林正遭肆意蹂躪,瀕危的蘇門答臘虎進一步陷入滅絕危機,我都感到無比痛心,讓我更堅守信念,為保護這地球上碩果僅存的一片綠,傾盡我的一分力量。

綠色和平森林保護項目主任楊婕

 
在印尼熱帶雨林實地見證森林罪行,從寧靜莊嚴、從未受人類活動侵擾的熱帶雨林,走到不遠處只殘留一片焦黑樹根的泥炭地森林,感覺就像從天堂過渡到地獄。

提到綠色和平,不少人都會即時想起我們那些吸引公眾及傳媒注意的示威行動,但其實行動背後,我們一直在不同範疇,進行大量深入而仔細的調查,也會留守現場記錄及追蹤環境罪行,並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推動政府及企業改變。您想知道這些鮮為人知的工作內幕嗎?

要為原始森林爭取一線生機,我們一向會在完成調查報告後,手握毀林鐵證,兵分五路作出跟進。就讓我以早前發表的秘密調查報告,揭露全球最大漿紙生產商之一的金光集團(APP)正在非法砍伐受保護印尼白木為例向您說明:

  1. 1. 推動企業改變!
    成功游說

    這是我們最主要的跟進工作,任何企業都依賴消費者及客戶才能生存,而一點一滴的消費者力量,集合起來就是強大的力量,足以令整個行轉向環保生產!好像今次調查報告就引起全球公眾關注,短短兩個月內,已有多間APP的重要客戶,甚至APP子公司,紛紛要與APP劃清界線!

  1. 2. 動搖投資根基!

    投資者及財務安排也關係到一間企業的生死。我們的可持續發展財務小組(Sustainable Finance Team)會四出游說銀行及基金中斷與毀林企業的業務往來,包括拒絕融資或撤出資金——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挪威退休基金(Norwegian Pension Fund)及當地另一基金Skagen funds,最近就相繼宣布出售手持的APP股份,顯示他們並不看好APP的前景。

  1. 3. 持續追蹤確認承諾!

    我們還需要定期進行大量的巿場研究及覆核調查,確認承諾不再毀林的企業有否違反承諾——就如今次我們再度揭發著名文件管理技術公司施樂(Xerox)施樂(Xerox)正使用毀林得來的紙張,令該公司坦承錯誤,重新承諾加強執行「禁止採購APP產品」政策。

  1. 4. 政策倡議!

    要阻止雨林受破壞,當然需要印尼政府配合。所以我們也會將搜集到的毀林證據,送交印尼政府、國際監管機構及國際傳媒,施壓促使印尼執法部門加強監管。

    印尼政府的反應仍然緩慢,但我們有信心終可推動政策改變。就像我們自1998年起在加拿大大熊雨林推動森林保護項目,終在11年後獲得加拿大政府承諾,將一半森林劃為禁止伐木區!

  1. 5. 實地監察!

    我們在發表報告後,監察小組會繼續留守森林現場,追蹤金光集團的動向,包括毀林行為有否變本加厲?是否正在毀屍滅跡?今次我們游說印尼林業部前往金光集團的林場,親自了解非法伐木情況的同時,監察小組就揭發金光集團正急於移走漿紙廠內的白木!

這些關鍵的後續跟進工作,必須要得到您的支持才能成功,希望您今後繼續與我們一同努力,保存壯麗的熱帶雨林!

綠色和平森林保護項目主任
楊婕

工作項目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