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急! 雲南原始森林只剩 9%

專題報導 - 2013-01-21
提到雲南,不少人會想起雲南省內傳說中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總覺雲南理應風光如畫。但綠色和平透過最新技術配合實地調查發現,雲南最寶貴的原生林竟只剩 9%,令當地不單防禦乾旱、山泥傾瀉等災害的能力大減,當地 1/4 珍稀物種更可能會絕種。

雲南省擁有的森林面積為全中國第三,並擁有世界上其中最久遠的天然林,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孕育出全中國一半以上的物種,珍稀程度更居於全國首位,包括瀕危動物白眉長臂猿等,有「動植物王國」的稱譽。

可是,綠色和平在 2012 年透過最新精確遙感和空間分析技術,配合雲南實地調查卻發現,保存較完好的原生林(即未受到人類活動干擾的當地樹種天然林),只佔雲南整體森林面積的  9%,而且分佈破碎,顯示雲南的森林縱然面積大、覆蓋率高,但森林質量仍不容樂觀,尤其是多個具重大保護價值的森林區域並未納入嚴格保護範圍內,面臨被破壞或「改造」的威脅。

我們調查更發現,雲南現行相關政策存在漏洞,令天然林的生態價值容易被低估,然後被大幅全面砍伐,為了暫時提高經濟效益,而被改造為生態價值更低的人工林。

人養樹、樹養水、水養人,反之…

降低應對乾旱的能力

降低防禦地質災害的能力

雲南的獨特地理位置、地質構造和地貌,令當地氣候複雜多變,自然災害自古頻仍。天然林整體質素下降,令生態環境變得脆弱,大大減低了生態系統應付天災的能力。

隨著天然林這塊「儲水海綿」逐漸被換成了「筲箕」,雲南已連續 3 年乾旱,人畜飲水和農業生產均受到極大的影響和損失。去年 9 月,雲南省昭通市 5.7 級地震,震後連日暴雨引發多處山泥傾瀉,令災情雪上加霜。

威脅生物多樣性

原生林的消失和支離破碎,亦導致生物多樣性急劇減少,如不及時採取措施,雲南 1/4 的物種可能在數十年內絕種。例如中國僅存不足 100 隻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眉長臂猿,棲息地高黎貢山的周邊一大片原生林因為修建公路而被砍伐,對牠們的存活構成巨大威脅。

傚法海南省保護森林新措施

2011 年,綠色和平首次以有關技術,揭示海南省中部山區熱帶天然林,在過去 10 年間消失了 1/4,相當於每天有面積等同整個維多利亞公園的森林在消失,成功讓海南省政府去年7月通過將海南全島 99.9% 的天然林納入嚴格保護,更全面地保護生態環境。

綠色和平森林保護項目主任吳浩:「我們期望通過最新的研究和調查工作,讓雲南省政府同樣了解到當地保護天然林特別是原生林的現存問題,明確劃定保護珍稀原生林的範圍,並完善森林改造政策,停止將天然林轉為人工林並加強監管,以避免雲南天然林進一步縮減,保護雲南脆弱的生態。」

綠色和平正致力推動雲南、海南及中國更多省份,在不犠牲生態的前提下實現可持續發展,同時鼓勵相關部門加強執行政策和監管,嚴格保護生態環境。請繼續支持我們守護森林的工作 !謝謝!

請捐助支持我們,因為對地球和我們來說,寶貴的森林絕對不容有失。謝謝!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