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櫚油讓紅毛猩猩餓得奄奄一息?

專題報導 - 2013-04-15
剛剛聽到一則讓人悲喜交加的消息,印尼國際動物救援組織 (IAR Indonesia) 在印尼加里曼丹島西部、婆羅洲一片棕櫚油種植園裡,及時搶救了四隻餓得奄奄一息的紅毛猩猩,包括一隻已經懷孕的猩猩媽媽和只得幾個月大的猩猩寶寶。

這是印尼 Ketapang 附近的棕櫚油種植園,曾是紅毛猩猩的生存家園。© Ardiles Rante / Greenpeace

 

救援人員憶述,這四隻紅毛猩猩被發現的時候,已經有一段長時間未有進食,更有生命危險。其中一隻母紅毛猩猩,懷裡仍抱著她已經死去的寶寶。令牠們陷入絕境的原因,是牠們被困在一個棕櫚油種植園內,周邊的雨林被清空,令牠們沒有足夠食物和覓食範圍來維持生命。

幸虧搶救及時,這四隻紅毛猩猩已被送到未被棕櫚油種植園侵佔的雨林區。然而,並非所有居住在婆羅洲上的紅毛猩猩都能如此幸運。

婆羅洲的熱帶雨林正以每年 130 萬公頃的面積消失,相當於每星期都有超過 3 個香港島面積的雨林消失。這些紅毛猩猩的雨林家園被砍伐後,通常會變成稀有熱帶木材製造的傢俱和其他木製品,剩下的樹樁和雜草,則會焚燒的方式去處理。這種方式雖然廉宜,卻難以控制火勢,隨時威脅到附近的國家自然保護區。焚燒過後,大片的林地就會用於種植棕櫚油。

 

棕櫚油的商業種植,是導致紅毛猩猩瀕臨滅絕的最大威脅

  1. 直接施害:為了防止紅毛猩猩和大象等野生動物進入園內摘取棕櫚果實,很多棕櫚園會在周邊挖壕溝、拉鐵絲網甚至在園內放毒藥。

  2. 妨礙覓食和繁殖:棕櫚油種植園還導致大面積的森林變得支離破碎,讓包括紅毛猩猩、老虎和大象等野生動物不能自由覓食和繁殖。

  3. 助長非法偷獵行為:茂密雨林被棕櫚油開發商夷為平地,為偷獵者打開通往野生動物棲息地的方便之門。在印尼和馬來西亞的野生動物黑市貿易市場,紅毛猩猩寶寶是炙手可熱的商品之一,很多人買來做寵物。專家估計,每年約有 1,000 隻年幼的婆羅洲紅毛猩猩被獵捕並售賣到黑市。這些偷獵者為了活捉年幼猩猩,更會殺死母猩猩。

價格相宜的棕櫚油成為全球消費品生產商的寵兒。我們每天吃的零食、用的洗髮水和肥皂,都與棕櫚油有關。印尼是全球第二大棕櫚油生產國,而中國則是全球第二大棕櫚油進口國和第三大消費國。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不知情下成為令紅毛猩猩流離失所的幫兇。

支持綠色和平,推動在印尼開發棕櫚油種植園的所有企業,立即停止以破壞熱帶雨林為代價的棕櫚油種植方式,馬上評定不容開發的「高保育價值森林」,及制定保護瀕危物種的解決方案,避免開發行為繼續摧毀森林和瀕危動物的生存空間。

 

工作項目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