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過去,APP可有改邪歸正,真心護林?

專題報導 - 2014-01-28
您認為怎樣才能判斷一個環境破壞者已經「改邪歸正」?去年 2 月,全球第二大紙張和包裝生產商金光集團 APP,宣布森林保護新政策,承諾即時停止破壞珍貴的森林。過去一年,我們密切跟進 APP 有否兌現承諾。隨著時間的推移,很高興告訴您,APP 違背 「零毀林」承諾的風險正在降低。APP 向消費者作出的承諾廣為人知,一旦反悔,等同商業自殺。

作者:綠色和平保護項目主任陳姝璇

左邊是被清空和排乾的泥炭地森林,右邊是苟延殘喘的熱帶雨林。攝於印尼Kerumutan泥炭地沼澤森林內,一個APP供應商擁有的特許經營林地。
© Kemal Jufri/Greenpeace

眾所周知,金光集團APP過往 10 年曾多次承諾護林,然後一再反悔。因此我們一直對 APP 的承諾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感謝您的支持,讓我們過去一年密切跟進 APP 實施《保護森林新政策》的進展。現在,讓我以簡短問答的形式,向您報告我們對 APP「護林誠意」的最新評估:

問題1:APP真的能夠阻止供應商毀林嗎?

APP 的木材供應商以往每月約清空面積超過 1,000 公頃的熱帶雨林,面積相當於整個灣仔區。從去年 2 月起,APP 幾乎全面制止供應商破壞森林或新的泥炭地。這項成績殊不簡單。但 APP 內部審查過程仍有不足及疏忽之處,導致過去一年仍發生兩宗違規毀林事件,共破壞近 140 公頃的森林。

值得一提的是,兩宗違規事件由 APP 主動公開,我們對此表示讚許。總括而言,APP在實施森林和泥炭地「禁伐令」方面已相當成功,但必須保證未來不再出現違規情況。

問題2:APP有按照承諾劃分具有保護價值的森林,然後加以保護嗎?

APP 已評估超過 200 萬公頃的特許經營林地,確認天然林和具有重要保護價值區域的位置,並擬訂保護措施。現階段,APP 正陸續評定具高保護價值或高碳儲存量的區域。APP 能否將建議的保護措施應用到管理規劃中,確保所有森林得到真正保護,才是真正的考驗。

問題3:哪些問題懸而未決?

我們非常關注在 APP 的商業發展計劃下,未來新加入的供應商會否遵循「零毀林」承諾。此外,APP 計劃在蘇門答臘島興建新紙漿廠,每年將耗用超過 800 萬噸木材,我們關注會否導致原材料供不應求,增加供應商違規的機會率。

我們歡迎 APP 正在起草一份「行業章程」,令新的供應商遵循其森林保護政策。我們並要求 APP 公開保證,其人工林纖維供應量能夠 100% 滿足旗下所有紙漿廠的需求。

問題4:APP過去破壞的森林怎麼辦?

APP必須承擔過去20年大肆破壞熱帶雨林的責任。APP 已和許多環保組織和當地機構探討可行措施,務求大範圍修復及保育高保護價值的地區。

問題5:APP的客戶可以重新向APP採購嗎?

您和全球消費者的力量,協助我們過去 10 年累計推動超過 100 間國際知名品牌與 APP 劃清界線。綠色和平提醒有意與 APP 重新有生意往來的企業,必須在採購合約加入嚴格的條款,要求 APP 實施其森林保護新政策及保證不再發生違規毀林行為。

問題6:誰仍在威脅印尼雨林?

在印尼漿紙行業中,目前雨林面臨最大的威脅來自亞太資源集團 (APRIL)。綠色和平將繼續推動 APRIL 的客戶,與 APRIL 及其子公司停止生意往來,給其施壓。與此同時,我們也致力推動棕櫚油產業停止毀林,希望您繼續支持守護印尼天堂雨林的工作。謝謝!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