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萊雅(L'Oreal):森林,值得守護

專題報導 - 2014-02-06
「你,值得擁有。」這是全球最大的美容化妝品公司歐萊雅 (L'Oreal) 沿用 40 多年的宣傳口號。這句口號由當時廣告業界極少數的女性想出,闡述女性所擁有的權力。隨著歐萊雅作出具有標誌意義的「護林承諾」,確保其產品在生產過程中不涉及毀林,這句口號亦被賦予全新的意義。

作者:森林保護項目主任Areeba Hamid


歐萊雅承諾到 2020 年在供應鏈中實現「零毀林」,這對全球消費者與森林來說都是勝利。

不過,我們深信歐萊雅有能力提及在 2020 年前達到零毀林的目標。既然金莎生產商費列羅 (Ferrero) 已把目標設定在 2015 年,歐萊雅和其他公司也可以做到。

© Kemal Jufri / Greenpeace

每一天,您都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使用棕櫚油。它幾乎無處不在,藏於我們的洗頭水、牙膏、朱古力、清潔劑等各種產品中。棕櫚油種植園生產油棕果,出售給貿易商後再被轉賣至大企業,用以生產我們在超級市場貨架上經常看到的日用品。

要推動企業承諾「零毀林」殊不簡單,若沒有您的參與,絕對不可能實現。

故事始於近一年前,我們開始調查全球最大的棕櫚油貿易商豐益國際 (Wilmar International),揭露他把毀林得來的棕櫚油,供應予吉列 (Gillette)、費列羅、吉百利 (Cadbury)、歐萊雅等各大品牌。

然後,推動企業改變的齒輪開始轉動。費列羅率先發佈一份詳細且目標宏大的護林政策,承諾只會採購善待森林的棕櫚油。吉百利的生產商億滋國際 (Mondelez) 緊隨其後在 11 月發佈類似政策。

之後我們把焦點放在分析多間消費品牌的採購政策,並發表《誰動了老虎的森林》報告,告訴消費者這些充滿缺陷的採購政策,如何把我們的生活與毀林聯繫在一起。我們的行動,讓豐益國際在 12 月 5 日宣佈承諾「零毀林」,停止向毀林供應商購買棕櫚油。

現在,您的力量改變了歐萊雅。

也許您並沒有電郵給歐萊雅,質疑其棕櫚油來源,但作為綠色和平的一員,您與成千上萬的支持者一起行動,就足以壯大守護森林的呼聲,從而游說這些企業立刻採取行動。

您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支持者,是綠色和平龐大的後盾,讓我們能夠成功游說歐萊雅承諾加入護林陣營。

這是您擁有的力量。

現在,歐萊雅加入雀巢 (Nestle)、聯合利華 (Unilever) 和費列羅的行列,共同承諾實行「零毀林」政策。歐萊雅的護林承諾,適用於旗下的美寶蓮 (Maybelline)、卡尼爾 (Garnier)、Kielh's 等我們耳熟能詳的品牌。

我們期待歐萊雅真正實現「零毀林」的一天早日到臨。距離 2020 年還有 6 年,但森林不能再等 6 年,所以我們將繼續向歐萊雅施壓,要求它儘早履行承諾,從產品中剔除破壞森林得來的棕櫚油。

與此同時,歐萊雅的承諾已令其他落後的企業被推上風口浪尖。我們呼籲寶潔  (P&G)、Heads & Shoulders 和高露潔 (Colgate Palmolive) 等企業積極行動,一同加入保護森林的行列。森林仍然需要您代為發聲,希望您繼續支持綠色和平。謝謝!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