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紅毛猩猩送上「不流淚配方」

專題報導 - 2014-05-09
每當我看到強生 (Johnson & Johnson) 的廣告標語「一起成長,每一刻」,以不澀眼睛、不流淚配方的嬰兒洗頭水作招徠,再想起它任由產品中的棕櫚油成分涉及破壞印尼天堂雨林,導致紅毛猩猩痛失家園,總令我感到非常沮喪。幸而,經過連月游說,強生終於承諾「不毀林」,新政策即時生效,為紅毛猩猩送上好消息。

作者:綠色和平資深森林保護項目主任楊婕

自去年 9 月開始,我們守護印尼天堂雨林行動收獲甚豐。多個主要棕櫚油供應商及消費品牌相繼承諾「不毀林」,包括寶潔公司 (P&G)歐萊雅 (L'Oreal)麥提莎朱古力生產商 Mars高露潔 (Colgate) 等,都已承諾在 2020 年前採取措施,在棕櫚油供應鏈中實現不毀林。

這些成就代表什麼?身處香港,我們有不少日用品、食品來自中國內地。迄今所有承諾護林的企業與品牌,合共足以左右中國40% 的包裝食品及個人護理產品市場。

中國是全球第三大棕櫚油消費國

消費市場的龐大力量,帶來一點一滴的改變,累積起來,就是推動整個棕櫚油產業邁向可持續發展不可或缺的動力。主要棕櫚油貿易商豐益國際 (Wilmar) 與金光農業資源 (GAR) 均已承諾制定「不毀林」政策。

不過,要真正向印尼的雨林動物和森林原住民送上「不流淚配方」,我們仍必須確保這些企業盡快落實「不毀林」政策,全力拯救危在旦夕的印尼雨林。這涉及大量的跟進工作,承諾的企業必須設立機制,了解供應商的棕櫚油來源地,並密切監察這些地區有否發生森林破壞、社區衝突、森林大火或其他衍生問題。

與此同時,我們要繼續推動更多企業加入護林陣營。

綠色和平相信,以科學、有力的證據為基礎,集合眾人的力量,定能創造積極的改變。因此,我們經過長達一年的實地調查,揭露三間主要棕櫚油供應商正在破壞印尼珍貴的雨林,加劇當地社會衝突,包括吉隆坡甲洞集團 (KLK)、春金集團 (Musim Mas) 及亞洲種植集團 (Asian Agri)。

百事可樂、花王等品牌仍然袖手旁觀

在我們的「誰動了老虎的森林」專題網站可見,仍然拒絕善待森林的品牌尚有百事可樂 (PepsiCo)、花王 (KAO)、廣州立白 (Guangzhou Liby)、納愛斯集團 (Zhejiang Nice Group) 及戈德瑞 (Godrej)。他們早已收到棕櫚油供應商正在破壞雨林、將紅毛猩猩及蘇門答臘虎等瀕危動物逼上絕路的證據,為何至今仍然置若罔聞、袖手旁觀?

全球已經有超過 70 萬人聯署「護林宣言」,支持善待森林和老虎的產品。只要我們繼續同心合力,定能讓更多企業痛改前非,停止助長毀林惡行。懇請您也成為我們的一份子,一起守護天堂雨林、攜手保護紅毛猩猩的家。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