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森林和老虎的花王

專題報導 - 2014-07-16
「與自然和諧共處、邁向豐富生活的每一天。」這句企業聲明的真諦,隨著日本美容護理及家居用品品牌花王集團 (KAO) 承諾「不毀林」,終於真正得到實踐。經過與綠色和平歷時一年的溝通協商,花王集團今年7月初更新其「可持續採購政策」,承諾嚴格確保其棕櫚油及紙製品來源不涉及森林破壞,向生活在印尼天堂雨林的瀕危蘇門答臘虎送上一個好消息。

花王集團是首間承諾「不毀林」的亞洲消費品企業,花王最新公布的「可持續採購政策」,不但採用更嚴格的護林標準,並承諾會確保其使用的棕櫚油及其衍生產品全面可追溯來源。新政策同時承諾不會採購破壞森林得來的紙張及包裝紙。有關政策適用於花王集團旗下所有品牌,包括香港市民較為熟悉的碧柔 (Biore)、Kanebo、Sofina、Asience、潔霸、萬潔靈等。

不過,花王仍有待制定具體政策及有效的監管機制,確保其供應商嚴格保護高碳儲森林及尊重當地居民的權益。綠色和平將繼續與花王商討,並敦促它加快在2020年前全面兌現其護林承諾。

自去年 9 月起,綠色和平的「守護印尼天堂雨林行動」收獲甚豐。多個主要棕櫚油供應商及消費品牌相繼承諾「不毀林」,包括寶潔公司 (P&G)歐萊雅 (L'Oreal)麥提莎朱古力生產商 Mars高露潔 (Colgate)強生 (Johnson & Johnson) 等,都已承諾會在 2020 年前採取明確措施,確保其棕櫚油供應鏈中實現「不毀林」。

這是全球超過78萬人聯署「護林宣言」的威力!消費市場的龐大力量,帶來一點一滴的改變,累積起來,就是推動整個棕櫚油產業邁向可持續發展不可或缺的動力。主要棕櫚油貿易商豐益國際 (Wilmar) 與金光農業資源 (GAR) 均已承諾制定「不毀林」政策。

每一項成就,一再證明發展經濟不必以犠牲地方社區生計、動物的安穩生活,和人類共有的森林為代價。而公眾的力量,點滴積聚,足以向世界發出明確的信號:對森林友善的產品,才是未來大勢所趨。

不過,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因為仍有不少企業仍然拒絕正視問題,甚至試圖以公關手段蒙混過關。

今年7月初,多個仍未承諾「不毀林」的主要棕櫚油生產商,聯合發表「可持續棕櫚油宣言」 (Sustainable Palm Oil Manifesto, SPOM),聲言會採用更嚴格的護林標準。綠色和平的專家立即分析箇中細節,揪出多個漏洞,包括欠缺落實時間表、不能杜絕「高碳儲森林」被破壞、沒有列明新的護林標準也適用於所有供應商等,揭露這些棕櫚油生產商的護林誠意仍然有待商榷。

因此,得到企業承諾「不毀林」,只是保護印尼天堂雨林的開端。往後的持續監察和跟進,仍然需要您的參與。希望您繼續支持綠色和平,攜手守護瀕危蘇門答臘虎和紅毛猩猩的雨林家園。謝謝!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