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雨林災情告急,4招急急撲火

專題報導 - 2015-11-04
印尼雨林大火一發不可收拾,罪魁禍首是為了開發種植園而肆意焚燒雨林及泥炭地的棕櫚油及紙漿企業。每日排放到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更已超越美國全國經濟生產所產生的碳排放。濃煙籠罩印尼,天空一片昏黃混濁,嚴重影響居民的生活和健康。雖然近日幾場大雨,令大火稍為緩和,但火種一日未熄,居民又怎能走出霧霾,安居樂業?綠色和平提出「4招滅火計劃」,促請印尼政府急施。

作者:綠色和平印尼森林保護項目主管Bustar Maitar

1. 立即停止清空雨林

您知道對抗全球氣候變化的最划算、最方便的方法是什麼?就是停止砍伐雨林。而且據估計,印尼今年因霧霾導致的經濟損失高達120億美元。因此,所有農業及林業產品供應商應立即停止清空雨林及開發泥炭地,印尼政府亦應加強監管非法砍伐雨林行為,及嚴厲執法。

這對夫婦嚴守其橡膠樹種植地,恐防被大火波及。

2. 恢復雨林,興建水利

上月底,印尼至少10人因大量濃煙而死於呼吸道疾病,印尼總統維多多聲言,要停止批出開發泥炭地的許可。這令人回想起去年,維多多亦曾為表其守護泥炭地的決心,而親自修補排水道,防止泥炭地的水份流失、乾涸。泥炭地蘊含大量的碳,砍伐森林、火災以及泥炭地氧化,都會導致二氧化碳被釋放,加劇全球氣候變化危機。而泥炭地的易燃特性,亦令火勢迅速蔓延及失控,難以撲滅。

看來,維多多是時候儘快履行承諾。綠色和平建議印尼政府應盡快復育雨林,並興建水利管理措施,以減低泥炭地發生大火的危機。 

消防員正向泥炭地灌水救火。

3. 全面公開泥炭地發展許可區域分布

綠色和平分析過去3個月共11.2萬個「火災熱點」分佈,發現40%的火場位於印尼政府批准的棕櫚油或紙漿種植園。而綠色和平進一步分析發現,牽涉最多的企業是「金光集團APP」。其實我們對這個發現並不感意外,不是因為它是唯一與雨林大火有關的企業,而是因為它是目前獲批最多開發泥炭地許可的企業,也是唯一提供準確地圖顯示其種植園所在的企業。

最近,綠色和平要求印尼政府公開最新的泥炭地發展許可區域位置,以作分析之用,但遭印尼政府拒絕;而其他企業自行提供的資料更是少之有少。令人不禁懷疑,究竟他們要隱瞞什麼?

 

Long tail monkeys are seen in a tree from the river banks of Kapuas river under heavy of haze from forest fires at in the district of Kapuas in the Central Kalimantan province on Borneo island, Indonesia, Saturday 24 October 2015. Photo Ardiles Rante / Hati Kecil Visuals for Greenpeace

4. 同心協力,撲滅雨林大火

拯救珍貴印尼雨林,減低溫室氣體排放,阻止地球升溫,以防全球踏進災難性的厄運,從來是事在人為。要阻止雨林大火,人類唯一可做且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立即停止砍伐雨林。綠色和平正在推動全球棕櫚油和紙漿企業一起加入護林陣營,停止一切清空雨林及泥炭地的行為。這些企業有能力燒毀雨林,而你和全球森林愛護者的參與,則有能力讓這些企業迷途知返,承諾保護雨林!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