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山火肆虐,總統推出新措施護林

專題報導 - 2015-11-13
印尼雨林大火持續多月未熄,災情嚴重,殃及當地居民家園,以及無數動物棲息地,更排放大量溫室氣體。綠色和平與全球公眾一起表達愛森林的訴求,印尼總統維多多近日終於宣佈多項護林措施,包括禁止進一步發展雨林泥炭地及全面復育被燒毀的泥炭地等,但仍有待地方政府及企業通力合作,嚴格執行及監管新措施,才能避免大火來年重演,長遠守護雨林。

印尼雨林大火的起火原因,是棕櫚油、紙漿的企業及供應商,為了開闢更多種植園,罔顧自然生態,肆意焚燒雨林及泥炭地。泥炭地蘊含大量的碳,焚燒泥炭地釋出大量二氧化碳,加劇全球氣候變化;加上泥炭地的易燃特性,令火勢迅速蔓延,一發不可收拾。過去兩個月,大火釋出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已超越美國全國經濟所產生的排放量。

為儘快控制火勢,印尼總統維多多終下令全國禁止進一步開發泥炭地、修補排水道,及防止泥炭地的水份流失及乾涸,並強調會徹查起火原因是否涉及非法破壞雨林。

維多多的新措施,是保障自然生態及當地居民健康的好開始,且展現其減緩全球氣候變化的決心。聯合國氣候會議在巴黎舉行在即,印尼的新措施更有助將世界各國領袖推向守護氣候的一方陣營。

接下來需要做的,就是監管新措施能否有效實行,因此,綠色和平向印尼政府及企業提出五項建議:

  • 停止砍伐雨林:企業必須堅決要求供應商不會作出破壞印尼雨林及泥炭地的行為,包括確保不會縱火清空林地。
  • 增加透明度及問責:企業必須公開其供應商的發展區域在印尼雨林的分佈地圖,同心協力監察供應商。
  • 整頓業界:業界應攜手合作,一旦發現有企業或供應商焚燒印尼雨林及泥炭地,應把這些企業禁足市場。
  • 復育計劃:復育被焚燒的雨林及泥炭地,讓雨林資源休養生息。
  • 協助社區:鼓勵及獎勵守護雨林和泥炭地的社區,協助他們維持生計。

印尼警方到其中一個起火的棕櫚油種植園,調查是否非法開墾林地行為。

印尼大火濃煙不只籠罩印尼,更蔓延至鄰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並嚴重自然生態,摧毀當地居民的家園,波及瀕危婆羅洲猩猩及無數動物的棲息地。日前英國傳媒報道,大火令婆羅洲猩猩流離失所,一對婆羅洲猩猩母子餓至皮包骨,在附近村莊覓食時,遭村民襲擊,幸最終獲救,但這對婆羅洲猩猩母子的遭遇,很大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焚燒雨林及泥炭地,開闢更多種植園的做法,多年來已為人詬病,但仍舊每年發生,所以今次維多多全面禁止進一步發展泥炭地,減緩全球氣候變化,印尼政府上下必須落實執行;尤其過往地區土地的分配權,往往牽涉貪污問題,因此土地擁有權分佈地圖必須公開及透明,讓公眾也能參與監察,才能有效守護印尼雨林及泥炭地,避免大火來年重演。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