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推動有成,亞馬遜停種大豆協議無限期延續

專題報導 - 2016-06-06
大豆種植,曾是破壞亞馬遜雨林一大元兇。過去十年,綠色和平致力守護亞馬遜雨林,並揭露多間食品商所採用的大豆與毀林有關,促使大豆企業自行協議停止在亞馬遜雨林種植大豆。今年5月,巴西政府和大豆企業宣佈,無限期延續亞馬遜停種大豆協議。讓我們與亞馬遜原住民、農夫及全球雨林守護者一同慶賀!

亞馬遜停種大豆協議由來

十年前,大豆種植嚴重威脅亞馬遜雨林,其中2004至2005年間,企業為了種植需求急增的大豆及飼養牛隻,大肆開墾亞馬遜雨林,當時雨林破壞範圍乃歷來第二大,亞馬遜雨林到處一片荒涼。

幸而到了2006年,綠色和平的護林行動有成,為亞馬遜雨林帶來轉機。

綠色和平揭露食品企業助長破壞亞馬遜森林,指出食品企業餵飼牛、豬和雞隻的飼料,大都含有來自破壞亞馬遜雨林的大豆,而食品企業出售的肉製品,遍佈歐洲快餐店和連鎖超市貨架。

公眾漸漸關注大豆種植對亞馬遜的破壞,並展開不同行動,敦促企業踏出改變。反對在亞馬遜種植大豆的浪潮愈來愈洶湧,連鎖快餐店企業如麥當勞率先表明,停用亞馬遜出產大豆飼養的雞肉食品。而為了避免損失出口市場,巴西主要大豆貿易商也自願停止在亞馬遜雨林種植大豆。

原本這個協議需於每一年半至兩年更新,過去十年,協議經歷八度延續。有賴全球雨林守護者與亞馬遜原住民和農夫努力不懈推動改變,今年5月限期再度屆滿之時,巴西政府和大豆企業終於宣佈,無限期延續亞馬遜停種大豆協議。

停種大豆協議有何作用?

參與協議的企業將不再採購來自破壞亞馬遜雨林、剝削勞工及威脅原住民生活的大豆,讓企業可與自然生態和社區共融共生。

停種大豆協議自實行以來,成效顯著,大豆種植不再是亞馬遜雨林的主要威脅;2007年至2013年間,不足2%的森林被大豆種植破壞,是巴西近年毀林面積減少的功臣。負責監察協議執行的工作小組,可透過衛星圖像分析和高空勘測技術,監察76個地方有關大豆種植的情況,範圍廣及佔亞馬遜98%的大豆產地,以掌握最新砍伐情況,以及誰在背後操控伐木。

守護亞馬遜雨林,繼續前行

無限期延續停種大豆協議,不但有助鼓勵企業與社區攜手合作,確保大豆種植能善待環境,而且目前巴西政局不穩,協議能無限期延續,更能為亞馬遜生態送上可靠的保障。

然而,守護亞馬遜雨林的措施仍遠遠不夠。

雖然大豆種植威脅稍稍消除,但亞馬遜雨林正面臨另一危機。巴西政府計劃在亞馬遜其中一條支流「塔帕若斯河」興建巨型水壩,威脅逾萬名原住民的家園,以及當地豐富的生態。

綠色和平一直致力守護亞馬遜雨林,遏止破壞雨林的活動,期盼有您參與,團結力量,守護每片珍貴的雨林,還給無數棲息雨林的動物和原住民的家園,更進一步是阻止溫室氣體加劇,減緩全球氣候變化。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