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危險,撲救俄羅斯山火

專題報導 - 2016-09-26
俄羅斯每逢春季,農民為開墾農地耕作而焚燒大片雜草,往往釀成數以千計的森林大火,不但威脅人類與動物的安危,也污染土壤,破壞生態。綠色和平竭力阻止火災蔓延及重演,自2011年起,與300名義工組隊披甲救火。不過,本月救火隊卻遇上前所未有的暴力襲擊,幸最終無大恙。懇請您與綠色和平關注俄羅斯山火危機,並敦促當局徹查襲擊事件。

本月8日深夜時份,綠色和平救火志願隊在俄羅斯南部駐紮的營地訓練及準備撲救山火時,遭8名武裝蒙面的人闖入營地及毆打,部份義工隊成員受傷。這是綠色和平過去25年來在俄羅斯首次遇襲!翌日,山火仍然肆虐之際,警方更無理拘留救火隊,要求救火隊解釋身在火場附近的原因。

幸而,數天後所有義工隊成員已經安全,並返抵莫斯科。他們收到來自世界各地數以百計的支持者信件。志願隊衷心感謝每一位的支持,將持續不懈守護大自然,無懼挑戰。

在俄羅斯,森林大火常肆虐湖泊和河流,整條村莊被山火焚毀亦時有發生。每年超過1,000萬公頃的土地被焚毀(相等於希臘面積),威脅水鳥的棲息地和拉娒薩爾保護區,也造成嚴重空氣污染。可是,由於當地政府欠缺資源撲滅山火,大火難以收拾。

每年,綠色和平在俄羅斯的滅火專家均在全國各地訓練義工,合力撲滅山火。不過,這次救火隊卻面對惡勢力。根據俄羅斯傳媒Kommersant的推測,其中一個遇襲原因,可能是因為救火隊觸動當地某些人士的利益;諷刺的是,如果幕後策劃施襲的人以為能迫使救火隊噤聲,便「徒勞無功」了,因為這宗暴力事件反被全球廣泛報道。

推動俄羅斯政府禁止焚燒雜草

幸運地,救火隊已完成原有任務:撲滅數宗嚴重的火災、拯救一條村莊免受蔓延的火災影響、訓練更多義工未來加入救火工作。

俄羅斯森林大火之烈,早已為人詬病,尤以2010年最為嚴重,甚至波及曾經遭受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爆炸事件影響的區域。翌年綠色和平組成救火志願隊,展開撲火計劃,至今共撲熄300多宗火災,更牽動超過20萬名市民去信俄羅斯政府施壓,敦促禁止焚燒雜草。經歷逾5年推動,去年11月,俄羅斯政府終於宣佈禁止在農地及保護區焚燒雜草。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