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滴血的血檀樹

專題報導 - 2017-06-28
在剛果一個森林裡,相隔百米就有一棵看似淌血、俗稱「血檀」的樹,是非洲中南部獨有的原生樹種,長達逾90年才能生長成熟。近年血檀被中國商人盯上,加工成血檀傢俱,甚至用以冒充售價數十萬的小葉紫檀出售。日前綠色和平調查員和攝影師深入森林,揭露「血檀」瀕危絕種的危機。

血檀學名「染料紫檀」,被砍後樹身會流出血一樣鮮紅的汁液,「血檀」因此得名。為了獲取優質的木材,中國商人會教當地伐木工在樹身砍一個口子,取一小片芯材扔進半瓶水中 ─  好木材立即下沉且不帶氣泡。這種「檢測」方法,令森林留下許多傷痕纍纍的血檀木。

「隱形」的中國老闆 和 勤奮樂天的「男孩砍伐團」

部落中不少年輕男子都從事體力勞動相當的血檀砍伐、粗加工和運輸工作。他們砍倒樹木後,還要用砍刀把2至5厘米厚的樹皮剝掉,只留用紅色的芯材,以降低運輸成本。

每根血檀木上都有伐木工人的名字,方便日後計算工資。

「男孩砍伐團」平均年齡不過20歲。他們不會知道這些當地人看不上眼的木材,在中國每噸賣1.7萬至2.2萬人民幣,而中國人也不會知道精緻的紅木傢俱背後,一班男孩刻苦勞動一天卻只有5美元。

伐木團需搬到離家幾十公里的森林深處工作,當地老闆每一至兩周到森林發工資,而這時伐木工才可以回家一次。圖為20歲的米瓦巴領到的薪水。

四個前往森林途中遇車禍的伐木工。男孩Aksanti Faustin John﹝圖中右一﹞今年只有17歲,是男孩砍伐團裡最年輕。他從13歲開始從事血檀砍伐工作,心願儘早儲夠聘禮結婚。他在車禍中傷得最重,頭上縫了8針。當地沒有「工傷」的概念,工作安全是工人自己的責任。

一根血檀木可重達400斤甚至上千斤,然而欠缺機械設備下,工人只能徒手裝運木材上車,一根血檀木需要二十個人合力抬上車,一個上午才能裝滿一輛長十幾米的卡車。

雖然工作勞動繁重,但男孩砍伐團依然活潑好客。他們知道在為中國人打工,卻幾乎從沒見過中國人、也從沒想過木頭的去處。中國商人只在砍伐血檀之前出現,並用不同方式如送酋長幾十美金、給酋長修繕房子或給部落興建學校等,換取血檀砍伐的許可。

血檀運進中國的主要港口 ─ 中國江蘇張家港市金港鎮。這個最大的血檀交易市場每天收到十幾車血檀木材,每月賣出的血檀總和達15,000噸。

圖中工人正在為血檀傢俱手工雕花。近年中國的紅木傢俱文化,從以往追求手工製作技藝,變成對珍稀材質的炒作和追捧。

後記:

「一個連人命都沒有什麼保障的國家,如何去保護一個瀕危的樹種?一個權利膨脹到可以草菅人命的地方,又指望誰能勒緊欲望的韁繩?」親身深入森林採訪的緣色和平調查員張茆茆這一句說話令我印象深刻。

綠色和平調查隊以身犯險,為環境走到最前線,在這個動盪不安、內戰一觸即發的國家,以鏡頭記錄血檀砍伐和貿易的情形。採訪過程相當驚險,在衛生情況惡劣的環境病倒、肚瀉已不算甚麼,調查隊在採訪一名因工受傷的工人期間遭到阻止和驅趕,更差點被帶走,調查隊仍歇盡全力完成採訪工作,令我十分敬佩。

感謝調查隊讓我們看到紅木傢俱背後的故事,翻看資料及相集時見到一片片本來樹木茂盛的原始森林被清空,一個物種面臨滅絕威脅,一班欠發達國家的勞工被剝削,感到無比心酸和無力。

環境和物種的命運取決於您我的選擇,雖然改變剛果民主共和國保護物種的政策的路途遙遠漫長,但我們可透過改變自己的消費選擇、關注分享議題,喚起社會大眾關注,將改變的力量壯大。

中國商人利用當地法規的漏洞,以珍貴的物種謀取暴利,行為令人髮指。不應以提升當地人民生活素質和改善該地區的發展作辯駁,不是有錢就合理,無論付多少錢,也無法補償對生態和環境的傷害。況且以這樣的籍口和工作待遇僱用當地伐木工人也不道德,這是利用了別人無法選擇的處境。

我希望中國商人和紅木傢俱消費者反思消費背後的意義,在為時太晚之前停止令人氣憤的剝削行為,也別讓血檀繼續滴血。

— 綠色和平實習生梁寶瑜 Carina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