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救火的印尼青少年:守護雨林!

專題報導 - 2017-09-27
「身為道房縣(Ketapang)一分子,我決意投身雨林救火隊,了解如何防止山火蔓延,從而守護我的家園。」大火縱已事隔兩載,埋藏印尼雨林的星星之火隨時燎原。19歲的道房縣理工大學學生Jane Yolanda與4位年輕夥伴選擇挺身而出,因他們內心捍衛環境的一團火燒得更旺盛。

印尼雨林大火年復年重燃,但2015年下旬爆發的一次,災情尤其嚴重,遺害至今仍是現在進行式:印尼260萬公頃森林和泥炭地(peatland)慘遭焚毀,面積相等於330個香港島;釋出溫室氣體造成霧霾,間接奪去印尼以至鄰近國家超過10萬性命;紅毛猩猩棲息地再受破壞,其中婆羅洲紅毛猩猩的評級去年更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從「瀕危」提升至「極瀕危」。

歸根究柢,進駐雨林的棕櫚油及紙漿企業肆意焚林,並從泥炭地排乾水份以便開墾種植園,卻無視泥炭地必須保持濕潤的「防火」特性,使其成為雨林隱患。現實是從紙張、洗髮水到朱古力,我們的日常生活每每倚靠相關原料,現行認證制度以至總統法案卻存在監管漏洞,間接令您我成為焚林「幫兇」。

面對迫在眉睫的生態災難,綠色和平在印尼推動「Forests without Fire」行動,凝聚民眾力量,去年率先協助成立一支由災民和義工組成的「雨林救火隊」。救火隊事隔一年再次結集出征,並喜獲5位19至23歲的年輕人加入,行動範圍集中於Sungai Putri泥炭地生態區,正是紅毛猩猩在西加里曼丹省(West Kalimantan)的棲息地。

12位隊員在9月初率先接受一連5日的防止山火訓練,所謂「預防勝於治療」,除了認識救火知識及技術,更重要是學習如何在泥炭地偵測「熱點」(hotspots),在其升級為大火前撲滅。全副裝備的「素人」們在當地消防員及綠色和平俄羅斯救火隊的專業人員指導下,面對艱苦訓練、熊熊烈火也毫無懼色,更有村民前來為他們的救火英雄打打氣!

通過重重考驗後,隊員們畢業了!不過,他們稍事整頓便要立即啟程,皆因印尼的山火旺季仍未結束,鄰近Sungai Besar村落偵測到山火…救火隊首先在火場附近進行「Mopping Up」調查,確保「熱點」不會死灰復燃,繼而匯合政府消防隊及當地村民一同出征。眾人背負着重達10多磅的救援裝備,還要冒着攝氏41度高溫,下車步行個半小時才能抵達火場,花上足足兩天終於撲滅火頭,辛苦晒!

經歷馬不停蹄的救援行動,救火隊總算可以喘息一下,先後到訪國際動物救援協會(International Animal Rescue, aka IAR)及Gunung Palung國家公園,了解當年拯救紅毛猩猩的緊急任務。他們又與小學生打成一片,透過遊戲灌輸防火知識,最後重返昔日火災現場,協助調查相關企業有否從善如流,履行護林承諾。

綠色和平近年採取連串行動守護印尼雨林,包括研發互動地圖整合開採數據、深入調查毀林生產商的資金來源,並呼籲企業履行護林承諾。我們同時要求印尼總統維多多(Joko Widodo)嚴格執行禁伐令,讓這片天堂雨林得享安寧。

Jane的簡單心願,只是不想道房縣以至加里曼丹省再受無情之火吞噬。您願意成為Jane與戰友們的後援,共同守護印尼雨林,阻止企業任意妄為嗎?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