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 Thompson:與印尼雨林「星猩相惜」

專題報導 - 2018-09-07
編按:她是《哈利波特》的占卜學教授西碧崔老妮,卻無法預知印尼雨林的未來;她在《真的戀愛了》中與「石內卜」Alan Rickman是經典一對,銀幕以外也願意把愛轉化為行動力量。英國女星、奧斯卡影后Emma Thompson日前撰文,聲援綠色和平「保衛印尼雨林」項目,與您一同守護紅毛猩猩的家園。

記得初次與紅毛猩猩碰面時,我真的幾乎「嚇到瀨尿」!頭上樹蔭傳來一陣窸窣,然後牠現身了:在枝椏間穿梭擺蕩,以大如餐碟的臉孔俯視着我。

那次經歷確實嚇人,亦本應如此──牠們是「野生」動物,與人類生活其實不應過份交叠。

就在我呆站原地時,牠趨近打量,舉手投足與人無異,彷彿隨時會與我交談。如果牠真的開口,我幾可肯定牠會這樣說:「都是你們做的好事!我想說的是,人類製造的麻煩實在匪夷所思……而你們明明自稱『萬物之靈』。」

我和滿身橙紅毛髮、擁有修長雙臂的牠,沒有原始森林作邂逅場景,而是加里曼丹一個保育中心。獲救後寄居於此的紅毛猩猩已算是幸運兒,儘管林木空間不夠牠們到處暢遊,為了生存只能依賴人類,但即使談不上安樂窩,這裏總比那片光禿無樹的原居地美好千百倍。

紅毛猩猩瀕臨滅絕邊緣

印尼雨林本是紅毛猩猩生命所繫的家園,卻因貪婪的棕櫚油企業大肆開墾種植園而紛紛倒下。油棕樹果實提煉成價錢實惠的棕櫚油,「棕」影遍布超級市場內過半數產品。

紅毛猩猩縱然獲救,也早已失去家園,失去野外的自由,不少更失去親人;費盡心血照顧牠們的工作人員,亦受資源緊絀所困。保育中心擠擁不堪,救援行動滿載壓力與悲傷。

Greenpeace Forest Fire Prevention (FFP) team extinguish fire at a peatland area in  Punggur Kecil village, Sungai Kakap sub-district,  Kubu Raya district, Pontianak, West Kalimantan. The FFP team is deployed in the area to do fire suppression and investigation for fire that is happened in peatland area.

一隻動物獲救,背後是無數奪命悲劇。救援工作固然重要,但只是逼不得已的最後手段:不從源頭解決問題,這場保衛戰只會節節敗退。要挽救紅毛猩猩免於滅絕,我們必須保衛牠們的家園,別無他法。

生產棕櫚油,可以「不毀林」

綠色和平一直以來積極行動,促使各大國際品牌整頓棕櫚油生產鏈。當品牌只向能夠證明與毀林無關的企業採購棕櫚油,我們可望實現棕櫚油業界的真正改革。

接近10年前,聯合利華、雀巢及億滋國際(吉百利生產商)等龍頭企業,承諾於2020年前實現「不毀林」。如今,它們只有不足500天兌現承諾。

時至今日,商界推出形形色色的「不毀林」政策,為護林踏出一大步;至今卻沒有大型企業「講得出做得到」,向持續破壞雨林、生產「骯髒」棕櫚油的供應商說不。

Documentation of landcover and oil palm plantation development in PT Agrinusa Persada Mulia (PT APM) oil palm concession, part of the GAMA/Ganda group.

相反,這些品牌僅倚賴業內認證「清潔」棕櫚油的機構──可持續棕櫚油圓桌會議(RSPO)把關。然而,RSPO屢遭揭發,對違反「不毀林」承諾的生產商及貿易商惡行視而不見。綠色和平今年6月便揭發,身為RSPO 董事會成員、客戶包括上述品牌的全球最大棕櫚油貿易商豐益國際(Wilmar),涉及破壞總面積相等於兩個巴黎的雨林。我們無法坐視不理。

守護森林,守護地球綠肺

過去16年,10萬隻紅毛猩猩不幸喪生,而毀林正是主因──牠們或因森林被毀而流落農田,結果遭受驚農民射殺;或因失去棲息地而糧食盡失,活活餓死。牠們或敵不過推土機進襲而隨樹倒下,甚至因清空土地的「火耕法」而湮沒於人為大火。

雨林倒下,不只導致紅毛猩猩、蘇門答臘虎、蘇門答臘象與蘇門答臘犀牛數目驟降,人類也身受其害。企業掠奪土地觸發暴力衝突,人權侵害屢見不鮮,原住民無處容身。短短25年間,印尼失去的雨林面積相等於一個英國大小,同時削弱地球緩減氣候變化的能力,實實在在影響您我。

長久以來,牽涉種種惡行的國際大型品牌及棕櫚油企業一直置身事外,而我們看着照片中孤單、瘦弱、瀕死的紅毛猩猩,卻只會感嘆一句「紅毛猩猩慘慘豬」……其實,改變並非不可能,您我就是改變關鍵。

分半鐘動畫親親Rang-tan

當綠色和平邀請我為《Rang-tan》動畫配音,藉此訴說毀林實況,強調您我有能力拯救這位「毛孩」好友時,我毫不猶豫答應。這是「保衛印尼雨林」全球行動的序幕,讓您我一鼓作氣,令毀林從此成為歷史。

500天倒數也許轉瞬即逝,但我盼望的是全球民眾凝聚力量、爭取答案、成就改變,您我毋須再為紅毛猩猩感到愧疚,而是驚喜地見證牠們再次逍遙於森林和原野。

方健儀粵語聲音導航: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