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政府應停止對森林和海洋生物的破壞

專題報導 - 2004-02-09
綠色和平呼籲參加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地球生命峰會的各國代表們,為保護陸地和海洋上的生物多樣性提供資金。

綠色和平在澳大利亞塔斯曼尼亞省外掛上橫幅,向出席生物多樣性大會的2000多名專家表達心願。

世界各國政府還應當禁止在未開發和敏感地區進行大規模的工業活動,建立森林和海洋保護區網絡配以有效的法律執行管理。第七屆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大會今日開幕,為時兩周。

綠色和平的Martin Kaiser說,"世界各國政府的任務艱巨,在未來兩周中必須嚴肅對待,現在是時候保護世界森林和海洋生物的可持續性了,政府應該履行其到2010年停止生物多樣性損失的義務。

在最近的幾周,綠色和平關注了太平洋地區非法木材經營和智利巴塔哥尼亞森林破壞,以及北大西洋海豚遭屠殺事件,這些都是地球上的生物正在迅速消失的例證。

原始森林占陸地動植物物種生物多樣性的80%,這些森林也是無數當地居民文化和生活的重要之所。但是原始森林不僅僅為當地居民提供產品和服務,還為遠離森林的城市居民提供新鮮用水。森林調節全球的水循環和大氣循環,世界上很多藥品的生產要倚賴原始森林的基因資源和物種。

由於海洋生物逐漸被破壞,曾經認為是無窮無盡的海洋生態系統正在枯竭。自1950年以來,90%的大魚,包括金槍魚、箭魚和青槍魚,以及鱈、比目魚類等,已經被捕殺殆盡。這些物種的損失會導致整個海洋生態系統的轉移,有商業價值的魚類會被更簡單的物種替代-例如水母-成為食物網中的下級食物。

"由於生物多樣性公約是一項真正為地球上的生命考慮的公約,世界各國政府應當採取緊急行動,這就意味著不要浪費時間空談,而要切實地把資金投放到保護生物所需要的地方," Kaiser補充說。

"為防止更大的災難,各國政府應該停止一切在森林和海洋等敏感地區進行的工業活動,並保證保護地長期性和合法性"他說道。

生物多樣性公約第七次締約國會議背景資料:

"為了地球上的生命"高峰會宣言

綠色和平在"保護區問題上"立場

綠色和平關於非法採伐木材和相關木材貿易的建議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