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捕鯨船在科學的譴責中回到東京

“研究”成就鯨類“不死神話”

專題報導 - 2007-03-26
“日新丸號”到達東京灣。此次日本的捕鯨活動因南大洋上的意外大火而提前結束,一名日本船員在大火中喪生,同時日本艦隊還威脅到了南極環境。儘管如此,他們此次還是捕殺了505頭小須鯨和3頭瀕危的長鬚鯨。 最近,國際捕鯨委員會(IWC)評估了日本的捕鯨活動,他們發現,日本這18年來所謂的“為科學而捕鯨”並沒有形成任何研究成果。

日本捕鯨船隊之加工船“日新丸號”回到東京。

“科學研究”

日本一直聲稱捕鯨是為了搞科研。他們的"日本南極鯨類研究計劃"(JAPRA)開始於1987年,儘管國際捕鯨委員會一直要求他們停止,但該計劃還是一直持續到2005年。

去年,國際捕鯨委員會科學委員會主辦了一場研討會,56位科學家(其中29位來自日本)參加了此會,會議的目的是評估"日本南極鯨類研究計劃"是否實現了預定的研究目標。

落敗的研究——小須鯨永不會死亡?

科學家們最近得出結論--即便已經捕殺了6,778頭鯨,JAPRA的四項目標中,一項都沒有達到。

該計劃的一個重要目標就是找到小須鯨的自然死亡率。但結果呢?

"我們發現小須鯨自然死亡率的置信區間還非常寬,甚至連'0'這個值還沒有被排除。"

所以,他們的偽科研活動並不能找到小須鯨死亡率的可靠數據,結果甚至不能排除該值為0的可能性--這意味著,

根據他們的研究,小須鯨是可能永遠不會死的!

另一個目標--研究鯨類種群數量的增減情況,也以失敗告終。

科學家們注意到,"統計的結果,可信性依然成疑,可能的原因是在該計劃實行的這些年頭,小須鯨的數量大起大落或一直保持穩定。"

正像綠色和平日本反捕鯨項目聯絡人佐藤淳一所說,"日本人民將18年的時間和億萬日元花在了一個沒有任何結果的研究上。"

捕鯨船的下一步計劃

為了今年晚些時候前往北太平洋捕鯨,捕鯨人員正忙著修理加工船"日新丸號"。今年12月,日本還要在南大洋捕殺935頭小須鯨、50頭瀕危長鬚鯨和50頭瀕危駝背鯨。

但綠色和平認為,現在該是讓"日新丸號"退役的時候了。日本應立即結束其欲蓋彌彰的"科學捕鯨"活動,日本政府也有義務向公眾說明在今年南大洋上發生的一切。

我們的"希望號"將於下周抵達日本。我們已經邀請了日本捕鯨者和政府官員到"希望號"甲板上會面。

拯救鯨魚

你可以拯救鯨魚,請按這裏!

捐助我們

讓我們的船隊繼續揭示並制止捕鯨的暴行!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