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bu餐廳出售瀕危藍鰭吞拿魚

專題報導 - 2008-09-08
綠色和平調查發現,著名影星羅拔狄尼路有份開設的餐廳「Nobu」出售瀕臨絕種的藍鰭吞拿魚(或稱為黑鮪魚),可是該餐廳一直沒有在菜單上清楚披露藍鰭吞拿魚的存在,直到調查人員取得食物樣本及進行DNA化驗,才揭發真相。

Nobu餐廳

綠色和平的調查人員在英國倫敦三家Nobu的分店,各自取走兩個樣本,並在英國WWF的協助下進行DNA化驗,清楚顯示所有樣本均屬於瀕臨絕種的大西洋藍鰭吞拿魚(或稱為大西洋黑鮪魚)。在Nobu的菜單上,你不會找到這個名字,而只會找到諸如「o-toro」、「chu-toro」及「akimi」等菜式,以圖掩人耳目。

光顧Nobu餐廳的顧客,很多都是世界各地的名人,例如麥當娜和碧咸等。他們卻可能在不知情下吃掉瀕臨絕種的藍鰭吞拿魚,如果他們知道這個事實,他們會否呼籲餐廳停止採購藍鰭吞拿魚?事實上,不少知名餐廳已經宣佈拒絕藍鰭吞拿魚作為他們的食材,例如英國知名的日本餐廳Eat-Japan。

由於商業捕魚業的濫捕行為,全球藍鰭吞拿魚的數量逐年下降。根據綠色和平的記錄,單是地中海的藍鰭吞拿魚數量,在1999年內便大減八成,令人震驚。綠色和平便曾經採取直接行動,派出『北極曙光號』在地中海阻止漁船濫捕藍鰭吞拿魚,希望藉此停止地中海的濫捕活動,直到立法管制濫捕,並建立地中海海洋保護區,讓藍鰭吞拿魚得以繁殖。

Nobu在香港有一家分店。綠色和平呼籲Nobu的顧客應該先向餐廳查詢食物的原材料,並拒絕餐廳提供藍鰭吞拿魚之類瀕臨絕種的魚類,盡一分力保護我們的海洋生態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