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海洋 不要核電!

專題報導 - 2011-04-07
喜愛海鮮的巿民,最近特別留意這段新聞︰東京電力把搶救福島核電站後的15,000噸冷卻用水倒進海裡。我們普通巿民當然關心這對食用海鮮有什麼影響;但更宏觀地看,這又何嘗不是再一次証明核電的可怕與失控?

©Greenpeace/Ken Shimizu

日本東岸是著名的捕魚區,但超過九成的風是吹向海洋,福島核洩漏對海洋生態的影響可想而知。在過去數天,在福島核電廠­對出40公里的海水樣本便發現極高的輻射水平,而在兩週前在相同距離採集到的海草樣本,亦發現放射性同位素銫和碘的水平超標數千倍。如果持續往海傾倒已遭輻射污染的冷卻水,對海洋生態的後果不堪設想。

對香港巿民來說,由於現時香港政府已有機制監測進口的日本食品,市民毋須過份擔心,但亦應該密切留意食物的來源地。因為現時大量放射性物質已流入海洋生產,卻未有足夠的研究供評估輻射於海洋生態的殘留,所以巿民可盡量選擇來自其他地區的海鮮。

從東電處理福島核電廠的手法看來,我們很難相信情況已受到控制。為了防止更嚴重的核擴散,東電選擇向反應堆灌冷卻海水,這導致核電廠以至其設施都注滿受污染的海水。美國政府便估計福島第一號反應堆70%的設施已遭破損,因此這些輻射水不但可能含碘和銫,更有機會含有其他輻射物質如鈷和鈈。

©Todd Warshaw/Greenpeace

但可怕的是東電竟選擇擴大污染範圍 – 把含輻射的冷卻水傾倒海中,做法極不負責任。這會對我們的健康、以及環境帶來以十年計的影響。要了解福島核意外對整個捕魚業以致海洋生態的影響,各單位必須立即制定有效的監測機制與發放更多相關資訊,因為世界上根本沒有排放輻射水入海的前車可鑑,日本當局事前亦未有制定海產的輻射物質上限,所以絕對不可當這是一了百了的做法。

綠色和平成員正在日本密切注視情況發展。我們繼上週在距離福島核電廠40公里的飯館村,發現該處輻射水平高達每小時10 微希(micro Sieverts),並不適合居民繼續居住,又發現南相馬市郊多個食物樣本輻射水平超標,特別威脅小童和孕婦,呼籲政府盡快擴大撤離範圍。

核電的危險與其深遠的影響已不用我們多說。地球是我們與其他生物共同擁有的。我們還要一次又一次的,深深破壞這片與不同生物共享的家園嗎﹖

綠色和平在四月於香港安排了一系列的活動,讓你更深入了解核電的禍害,和提供機會予你向核電說「不」。我們誠邀你來參與︰

 

我們也預備了一系列關於是次事件的問與答,大家不妨參考一下︰

 

一起為安全、綠色的未來行動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