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勇士號船長:我的每一天都是世界海洋日

專題報導 - 2013-06-08
在海上已工作超過三十年,我有幸能航行五湖四海,親身見證海洋生態的偉大,體驗過這個充滿神祕魔力的地球上最巨大、最微小、最美麗或最奇特的生命 — 從藍鯨、全世界最小的海馬以及幾乎所有體型在這兩者之間一切海洋生物!對我來說,每一天都是海洋日。

彩虹勇士號船長 Joel Stewart
© Bas Beentjes / Greenpeace


我在航海生涯,絕大部份是與綠色和平的船艦共同渡過的。回想 1980 年代,我在捕撈阿拉斯加蟹和三文魚的商業船上工作,後來轉任貨輪,但當時早已被綠色和平的船深深吸引。我雖然沒有立即投身綠色和平,但親身看到海洋資源逐年下降,加上 1989 年航行經過阿拉斯加南邊的威廉王子灣,看到埃克森 (Exxon)公司的油輪失事觸礁導致洩漏 1,100 萬加侖原油的恐怖污染,終於讓我下定決心。

同年底,我已成為綠色和平的一員,親身保護我們的海洋和陸地。

無論在陸地或海上,我從來沒有厭倦過海浪之聲,綿延數里不斷拍擊海岸的潮水,或是狂風暴雨夾雜著落雷的巨浪滔天,都是自然界已演奏了數百萬年的交響樂。

 

但可惜,海洋的優美旋轉正在改變

埃克森(Exxon)公司的原油洩露污染
© Ken Graham / Greenpeace

氣候變化使海水變暖、冰層融化,科學家們警告:這將改變主要的海流。高科技縱容大量工業化捕漁艦隊以驚人的速度掏空漁場。與此同時,遠超於埃克森公司(Exxon)漏油災難的「深水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 漏油事故,進一步嚴重破壞美國的海域,但這些漏油災難、海洋資源崩潰的警號,卻仍擋不住人類為利益繼續開著這些「機械怪獸」到處鯨吞蠶食,從正在「解凍」的北極到南極都在蠢蠢欲動…

我們正在對海洋進行無法恢復的破壞。海洋涵蓋了地球的 70% 面積,但超過 80% 的漁業資源現在卻面臨過度捕撈的威脅。還有許多海洋生物受到不必要的獵捕,被污染或棲息地被破壞。我想不僅這些生物被我們逼瘋,我們總有一天都要被自己的瘋狂所逼瘋。

海洋是生命之源。每一秒的呼吸,都來自海洋的恩賜,海洋為我們調節氣候及提供食物。海洋也帶給我們歡樂,如果我們繼續破壞海洋,就是在摧毀地球上所有生命賴以維生的基礎。

海洋為地球所有生物提供所需的一半氧氣,單是為此原因,我們已有責任保障海洋的健康。

所以,在今天 6 月  8 日「世界海洋日」,懇請您抽空數分鐘給我們的海洋,傾聽海洋的聲音,想像海底蘊育的豐富生命,以及陸地上仰賴海洋生存的萬物。

現在,是時候還給海洋她應有的活力,就像她無私賦予我們的生命一樣。懇請您加入綠色和平以及全球所有為海洋保育而努力付出的人們,支持成立海洋保育區,阻止漁業濫捕行為及石油鑽探活動破壞海洋。更懇請您告訴所有朋友:只要我們以行動帶來改變,就能讓海洋生生不息。

彩虹勇士號之旅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