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聯合國法庭判決 日本捕鯨一意孤行

專題報導 - 2014-04-24
最近傳來了令人失望與憂心的消息,日本政府宣布 2015 的南冰洋捕鯨計畫。此外,雖然北太平洋的目標捕鯨數減少,但仍將在近期內派出捕鯨船前往。

綠色和平日本辦公室總監 Junichi Sato (佐藤潤一)

在未來的幾周,雖然抹香鯨不在目標物種中,但日本仍計畫在北太平洋獵捕瀕危的塞鯨(Sei Whales)、小鬚鯨(Minke whale)、布氏鯨(Bryde’s whale)。儘管上個月國際法庭才剛剛宣布日本的「科學捕鯨」是非法行為,而日本也宣布取消今年度的南極捕鯨計畫。

國際法庭判決在南冰洋,日本宣稱的「科學捕鯨」其實具有商業目的。判決結果以及來自日本國內與國外的廣大壓力,迫使日本政府重新檢討捕鯨計畫。

雖然結果不盡如人意,但反捕鯨工作仍有許多重要突破。在環境調查組織 EIA 的努力下,日本網路商場樂天市場 (Rakuten) 宣布將停止運輸鯨魚肉。而綠色和平在歐洲、非洲與加拿大的施壓,也斷絕了瀕危的長鬚鯨 (Fin whale) 肉輸往日本的航道。

最近的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內的意見相當分歧。日本政府已經指出,國際法庭的判決雖只針對南冰洋,但亦會影響北太平洋的捕鯨計畫。在美國總統歐巴馬赴日前幾天,日本政府做出持續北太平洋捕鯨的決議,勢必將會影響安倍首相與歐巴馬的對話。

這次決議對長期以來一直努力終結捕鯨的工作夥伴來說,無疑是個打擊。不過,日本政府的決議肯定會招來更多國際批評,也會在國內激起討論。為什麼日本政府要如此大力支持捕鯨這個夕陽產業呢?

隨著鯨魚肉需求急速消失,日本囤積的鯨魚越來越多,這個產業也應該要走入歷史。

國際對於延續公海商業捕鯨的關注,阻礙了鯨魚保育的發展。最近研究顯示,上個世紀的商業捕鯨對一些鯨魚族群造成的傷害,直到今天都無法復原。此外,我們還必須考量氣候變化、船隻撞擊等其他威脅鯨魚的因素。很明顯地,已進行多年的「科學捕鯨」必須立刻停止。現在日本有全面禁止科學捕鯨的機會。如果日本執迷不悟,堅持捕鯨,將會打擊其國際形象。看到國際社會對日本看似正面的改變給予溫暖的回應,我們感到非常遺憾。

聯合國國際法庭的判決、來自各國的批評、持續下降的鯨魚肉需求,都應該使日本政府決心停止捕鯨。現代的日本已經不需要商業捕鯨了。停止捕鯨在政治上或許很難達到,但這才是正確的事。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