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多變的湖泊

專題報導 - 2014-08-07
我住在湖岸上,親身體驗得到湖是生動多變的。湖泊並不單止每天在變,而是每秒鐘都在變化。它,有時波平如鏡;它,有時波濤洶湧。鱒魚也會在湖上自由暢泳,顯得湖泊非常生動。可是,今年的春天,湖泊變了樣,我看到它新的一面。

文:Rex Weyler,綠色和平國際辦公室的創辦人之一
原文刊於他的個人專欄Deep Green

今年四月,湖水傳出陣陣的臭味,平時生動活躍的鱒魚也消聲匿跡。這個現象把我嚇了一跳,本來生動的湖泊,突然變得一片死寂,我從來也沒有經歷過現在的情況。為了看過究竟,我和我的生物學家朋友乘坐橡皮艇到湖中心,收集水的樣本。我們把水的樣本放在顯微鏡下觀看,開始研究和分辨生存在湖水中的微生物。

若然你從未試過利用顯微鏡看東西,不要緊!試想想,把一滴水點滴在平滑的玻璃片上,再利用另一片的玻璃把它壓平,在顯微鏡下,它就像一個世界,你會看見細菌、矽藻、甲藻等游來游去。

我們在湖泊水的樣本中,主要發現無毒的團藻藻類,它能耗盡湖泊內的氧氣。大量的藻類可以殺死湖泊,它們迫使湖泊變成沼澤。我們還在水的樣本中發現有毒氰基細菌,它可以殺死湖泊內其他物種。這些線索都顯示了湖泊正在經歷一個生態轉型。

這些團藻告訴我們,這個湖泊正在處理大量的營養物,尤其是磷酸鹽和硝酸鹽,這些物質主要從人類活動中產生,並流向湖泊。而臭味則反映了湖泊正處於低氧狀態。然而,這個只是一個農村的湖泊,附近只有森林公園,一些小養殖場及大約一百多户的人住在這裡。可是,人類對自然的影響甚大,即使這個農村住的人不多,但已足夠影響生態系統的平衡。

這並不是一個個別事件,類似的食水危機,確確實實出現在你我生存的角落。

用水高峰

你可能會知道以下的數據:大約三千分之一 (0.3%) 的食水存在於河流及湖泊;大約有 30% 的淡水蘊含於泥土及地下水;大約有 70% 的淡水封鎖在冰層之中。而冰正在溶化,並變成海水及地下水。而人類也不斷消耗地下水,湖泊,河流及地下蓄水層。

在今天的地球上,超過十億人無法獲得乾淨的用水。在富裕的工業化和後工業化的國家,消費者購買不同的物品,會不知不覺中使用大量的水資源。例如生產一件正常的棉質T恤,需要 650 加侖的水;在 16 安士的杯上印製標誌,需要 139 加侖的水;牛肉工業牧場生產一磅牛肉,則需要超過 2000 加侖的水。

北美每天每人使用約 100 加侖的食水(洛杉磯的人使用約超過 120 加侖),而在乍得,尼日爾,加納,岡比亞和,平均每人用1加侖的食水。假若他們的水是乾淨並且安全的,對他們來說已經算是非常幸運。

再者,工業項目例如加拿大的油砂,油頁岩開採,以及以農藥為主的農業都會污染地下水,河流和湖泊。現在,全世界約有一半的用水受到污染。此外,由於全球氣溫不斷上升,使水體以更快的速度蒸發成水蒸汽,湖泊的水愈來愈少,加劇了水資源的危機。

在哈薩克斯坦的 Aral Sea,因為生產棉花及溫度的上升,湖泊的水已下跌 16 平方米,比原來少了 70%。在伊朗的 Lake Urmia 已經下降了 10 米,湖泊還已縮小至原來的大約一半。曾經是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由於當地乾旱和實施引水,湖泊大致上已經枯竭。在尼日爾、尼日利亞、喀麥隆及乍得之間的 Lake Chad,因當地政府互相爭奪水資源,Lake Chad 湖水已下降了 10 米,湖泊並失去了 95% 的面積。

在美國,大量的水資源已被人類活動所消耗。45 萬平方公里的 Ogallala 蓄水層,整個世紀以來,為美國大部分的地區提供灌溉,可是,它的消耗的速度比它這數十年的補充還要快得多,若要回復原來的面貌,需要停止用水,並等待幾萬年的自然降雨來補充。Colorado River 連接大海,可是河水在到達海洋之前,已經乾涸。曾經佔地 280 平方千米,多達 18 米深在的南加州 Owens Lake,早年實行引水至洛杉磯,現在,湖水現已接近枯乾。此外,在今年夏天,加州因為出現乾旱而關掉了當地的電力系統,中斷了水的供應,當地的居民需要利用水車來運送食水,此舉導致溫室氣體排放量上升,並造成更多的空氣污染。

這些事件並不是個別事件,因為人類活動不斷增加,使成千上萬的湖泊,河流,和世界各地的蓄水層正受到嚴重威脅,人類對水資源的消耗速度,遠遠比它自然的補充為快。每天,我們消耗地球上量的水資源,一些地區已經達到了 Lester Brown 標籤的「用水高峰」。

資本主義,工業社會的回應:賣它吧!

在 2006 年,歐洲最大的金融控股集團:瑞士聯合銀行集團 (UBS),寫了一份名為「稀少的水:定義廿一世紀的危機」[1]的文章。次年,他們聯同 JP Morgan 和Australia's Challenger Fund 購買了英國南部的水。在 2008 年,瑞士聯合銀行集團警告投資者:「污染,冰川的消失和人口增長是導致食水耗盡的主要原因」,並給予建議:「在這個趨勢下,投資一間生產水的公司會得到好處。」

聲稱能製造水的企業,並不能生產任何的水資源,其實,它們只是把水資源短缺視為一種機會,並把水私有化,再賣給那些能負得起錢的消費者。在 2008 年,陶氏化學行政總裁利偉誠曾對經濟學人指出:「水是 21 世紀的石油。」根據一份 Global Research 的報告,水工業每年賺取高達 4250 億美元,五大食品和飲料巨頭  Nestlé、 Unilever、 Coca-Cola、 Anheuser Busch 及 Danone 每年消耗近 5750 億公升的水。此外,生產一升的瓶裝水需要3升水,由此可見,工業社會提出的方法只會令核心問題惡化。

跨國銀行和投資公司 - Goldman Sachs、JP Morgan、Deutsche Bank、Credit Suisse、Citigroup、 Barclays、HSBC 等不斷購買水權。其間,不少政府都配合他們的要求,立例限制一些行為,例如進行雨水收集。

在上世紀 90 年代的玻利維亞,世界銀行,美國 Bechtel 公司及玻利維亞政府聯手把水私有化,並禁止市民對水進行收集,最終,水的價格不斷上升。在 2000 年,這些行為導致了起義,一場全面的革命迫使政府退讓。

在 2003 年,Goldman Sachs 及其合作夥伴以 42 億美元收購了一間前法國水處理的公司- Ondeo Nalco。在 2008 年,Goldman Sachs 發表一份報告,稱水是下個世紀的石油。同期,Goldman Sachs以 5000 萬美元購買了中國水飲料集團的股份,這間企業為可口可樂公司提供純淨的用水。

在 2007 年,Citigroup、HSBC,及其合作夥伴買了在英國的 Yorkshire 水務公司,而花旗目前更致力於投資在印度的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市場。花旗集團經濟學家 Willem Buitler 表示水將會成為一項最重要的商品,並於石油,銅,農產品和貴金屬無異。在處理水的用途之中,Citigroup 還利用了水力壓裂法以獲得利潤,並污染了不少水資源,例如開採一個基本的油井,需要3至5萬加侖的水,當中的水有 80% 因為太過污染,並不能重用。現在,水力壓裂公司對水非常渴求,它們都購買了水權,而它們對水的出價遠遠高於農民。

保護地球的水資源

把水變成商品會把湖泊的水抽乾,耗盡蓄水層的用水,更會加劇溫室效應,這並不能解決水資源短缺的問題。要改善現在的情況,社區必須限制用水和保育水資源,其間,我們也需要盡快淘汰使用化石燃料,使地球的氣候變得更為穩定。

幸運地,在我的社區,藻類給予我們重要的線索,使我們開始收集數據並對湖泊進行保育,不然,湖泊變會變成沼澤。或者,我們能透過減少磷和氮的排放,以拯救我們的湖泊。可是,世界各地的湖泊並沒有那麼幸運,大量湖泊都被藻類殺死或變成了沼澤,例如,藻類殺死了加拿大和美國之間的 Lake Erie,同樣地,在華盛頓州的 Green Lake,在俄勒岡州的 Blue Lake and Fern Ridge Lake,在英國的 Lough Neagh,在中國江蘇的太湖等,都無一幸免。

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心裡有一點點的安慰,因為鱒魚都回來了,牠們在湖上有如過往般暢泳。幸運的是,我們可以立即採取行動減少家園的養份流動以穩定湖泊,例如我們避免使用磷酸鹽肥皂和硝酸鹽肥料、把化糞池升級和維護、把花園中的糞肥堆肥好,使水徑流遠離糞肥等。

噢!又刮起巨風了,湖泊的臉又再次改變,鱒魚又走了,牠們都回到它們的居所。湖泊,是有限的天然資源,讓我們立即行動,保護我們的湖泊吧!


[1]Water scarcity: The defining crisis of the 21st century?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