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瀕危加灣鼠海豚

專題報導 - 2015-04-14
您成功了!墨西哥總統已於4月10日正式落實草案,未來兩年禁止於加灣鼠海豚棲息的水域內使用任何會傷害牠們的捕魚方法。全因有您、以及全球超過47萬支持者為牠們發聲,極度瀕危的加灣鼠海豚才得到喘息的空間。但此刻,我們更不能鬆懈,因為這只是邁向拯救加灣鼠海豚的第一步。

在墨西哥北部的加利福尼亞灣,棲息著極罕見的「加灣鼠海豚」,是全球最小的鯨豚品種。與牠們共享同一片棲息海域的,還有同樣受保護的瀕危加灣石首魚。加灣石首魚的魚鰾,是不法商人製作貴價花膠的素材,售價不菲。據傳媒報道,2013年初,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就揭發跨國走私花膠潮,指石首魚製成花膠後偷運到香港、中國、美國等地。

當地使用「刺網捕魚」非法捕撈瀕危石首魚猖獗,成為加灣鼠海豚的主要生存威脅。刺網捕魚使用近乎透明的魚網,加灣鼠海豚容易誤入魚網,然後小小的身軀自然地扭動、掙扎,結果反被魚網愈箍愈緊。即使加灣鼠海豚是閉氣潛泳的高手,也逃不過窒息而死的悲慘命運。目前,加灣鼠海豚僅存不足100尾,其中具繁殖能力的成年雌性不足25隻,屬極度瀕危物種。

加灣鼠海豚危在旦夕。去年11月,綠色和平發起全球聯署行動,要求墨西哥總統禁止所有可損害牠們的捕魚活動,並將牠們棲息的水域納入海洋保護區。全球數十萬人聯署喚起的國際輿論壓力,終促使墨西哥總統於12月提出並於日前正式落實「拯救瀕危鼠海豚」的草案及措施,包括擴大鼠海豚保護區範圍11倍、禁止使用刺網捕魚、派出8艘船及3架無人機巡察,推動替代捕魚方法以發展可持續漁業。同時,受影響漁民會獲得補償。

僅餘不足100尾加灣鼠海豚,原本預計在3年內就可能絕種。現在,因為您,牠們獲得重生的機會。但這只是邁向拯救加灣鼠海豚的第一步。因為僅兩年的禁令,並不足以讓僅餘不足100尾加灣鼠海豚脫離滅絕的危機,日後禁令的執法及監管工作,以及追蹤非法漁獲的去向亦有待跟進。

請與綠色和平繼續攜手,繼續推動墨西哥及各地政府提出永久的政策及有效的措施,全面消滅非法捕魚及走私魚獲,確保加灣鼠海豚及更多海洋生物遠離絕種危機。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