蜥蜴與蛇、小丑魚和您,如何阻止煤礦破壞大堡礁?

專題報導 - 2015-08-11
成功了!澳洲大堡礁保衛戰連連報捷,先有澳洲聯邦法院撤回卡米爾煤礦項目的開發許可,繼而澳洲最大銀行聯邦銀行宣布撤出項目。接著,剛剛收到好消息:香港人熟悉的渣打銀行亦宣布與煤礦項目劃清界線。成功背後,不可不提「蜥蜴與蛇」、「小丑魚」還有您和每一名「大堡礁守護者」的重要角色。但請別忘記,煤礦項目隨時可捲土重來,要成功守護美麗的大堡礁,就必須改變澳洲政府依賴煤炭的取態。

作者:綠色和平資深企業項目顧問李詠心

8月5日中午,我收到來自澳洲的好消息:澳洲高等法院推翻卡米爾煤礦項目(Carmichael Project)的開發許可。這個位於澳洲昆士蘭內容加利里盆地(Galilee Basin)的煤礦發展項目,造價高達160 億澳元,項目包括開採煤礦、發展運煤鐵路及在大堡礁附近水域擴建港口。收到電郵的一刻,辦公室的同事不禁歡呼起來。好消息一浪接一浪,同日稍後,澳洲聯邦銀行(Commonwealth Bank)宣布撤出卡米爾煤礦項目。

珊瑚礁的大吉日

這項勝利,有賴當地的非政府組織「麥凱保育團體」(Mackay Conservation Group)及「昆士蘭環境守護者辦公室」(Environmental Defenders Office Queensland)鍥而不捨提出訴訟,以法律為武器,在法庭上針對項目的種種不實輪番提出質疑,包括煤礦項目的用水量、被誇大的工作機會及已知會對環境造成的重大衝擊。最後聯邦法院裁定要撤回項目開發許可,蜥蜴與蛇功不可沒。因為開發許可獲通過時,並未妥善評估對兩種瀕危的爬蟲動物「胎生蜥」(yakka skink)及「澳太蛇」(ornamental snake)的影響。

不過,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項目隨時捲土重來。就像有關煤礦企業集團在其聲明稿所說:「因澳洲聯邦環境部的「法律上的技術錯誤」,使開發許可遭到推翻,令人遺憾。」沒錯,對該煤礦企業來說,瀕危物種的死活只是「技術性問題」。試問我們如何能信任這樣的公司會盡力保護環境、對大堡礁生態的影響呢?

若我們任由卡米爾煤礦項目動工,正式開始大量採煤時,每年將產生 1.21億噸溫室氣體。整個項目所帶來的水污染及溫室氣體,很可能會令大堡礁毀於一旦;而屆時每年會有額外600艘運煤船在大堡礁一帶穿梭往來,滋擾無數稀有動物的棲息地。這是殘酷的現實,不是技術性問題。

唯一與煤礦企業站在一起的渣打銀行,也決定撤資!

因此,綠色和平隨即在香港發起「小丑魚反擊行動」,要求渣打銀行別再擔任煤礦企業的財務顧問及提供融資服務。為甚麼?因為開採計劃造價高昂,透過阻截項目尋求巨額融資的渠道,我們就能更有效封鎖項目再次上馬的機會。而渣打銀行是唯一仍然拒絕與項目劃清界線的金融機構,正是成敗的關鍵。

終於,8月11日清晨,我收到了期盼多時的好消息:以英國為總部的渣打銀行集團宣布,撤出卡米爾煤礦項目!

渣打銀行與澳洲聯邦銀行決定撤資,加入其它 11 家國際銀行的行列,跟這個具爭議性的煤礦項目劃清界線。足以證明,這個項目難以融資、無法獲利、不公不義,而世界正邁向遠離煤炭的路途。

接下來,阻止煤礦項目重新上馬的關鍵是…

能夠向保護全球最大、最寶貴的珊瑚礁群踏前三大步,必須感謝全球各地的「大堡礁守護者」一直在努力,參與聯署、號召政治及各界領袖表態、游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委員會關注大堡礁危機……。當然還要感謝身處香港的您一再為大堡礁發聲,協助我們讓更多市民了解到大堡礁的未來,繫於渣打銀行手中,並最終取得勝利。

大堡礁保衛戰尚未結束。因為這個煤礦項目只是「發還重審」,煤礦企業目中的「法律上的技術錯誤」一經修正,隨時可再次申請開發許可。接下來,最重要的是,澳洲政府完全放棄大規模的煤礦和港口擴張,否則大堡礁仍未算是完全脫離「危險期」。懇請您繼續支持綠色和平守護海洋與環境的工作,謝謝!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