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巡航墨西哥,走到香港法庭

專題報導 - 2015-12-24
新年將至,回顧加入綠色和平9個月,時間匆匆,但充實有意義。從到本地海味店「放蛇」、模擬走私路線,帶著外貌像石首魚的花膠進出關口,以至跟隨「希望號」往墨西哥海域記錄非法捕魚實況,全是人生初體驗;而我的目標明確,就是 拯救瀕危的加灣鼠海豚和石首魚,守護美麗的海洋。近日我首次踏足法庭旁聽,案中兩名商人因管有瀕危加灣石首魚花膠而罰款,但案件只是冰山一角,我們必須繼續團結力量,合力推動改變,把大自然瑰寶永留。

作者: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鄧敏琳

今年3月加入綠色和平後,首個環境項目就是「守護加灣鼠海豚」。曾在墨西哥留學的我,對這地深有感情,哪會想到遠在東方的海產「花膠」,竟可迫使棲息墨西哥加灣海域的石首魚和鼠海豚,雙雙陷入瀕危絕種的邊緣?

因為不法商人和漁民貪圖暴利,為取得加灣石首魚的魚鰾,製成價格高昂的花膠﹝又稱金錢鰵﹞,肆意掠奪墨西哥加灣海洋資源,其「一網打盡」的破壞性捕魚方法,不但殺害加灣石首魚,更禍及加灣鼠海豚。

從需求一方打擊

人類貪婪起來,可以無窮無盡,惟承受惡果的,往往不是人類自己,而是無辜的動物、植物或大自然生態環境。

7月,我跟隨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巡航墨西哥,一方面是了解墨西哥禁捕令的成效和協助清理非法魚網,另一方面是評估加灣鼠海豚棲息地的最新情況。

置身茫茫大海,令我感慨暴利當前,要求漁民「收手」談何容易?但我知道,沒有需求,便沒有市場,您我可以從需求一方打擊。

當我調查本地海味店和觀察各地關口的檢測措施時,我發現香港處理瀕危物種弊病處處,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包括加強打擊走私和巡查有關商舖。

兩名商人管有瀕危石首魚花膠,被法庭罰款

近月漁護署有所行動,首次引用《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第10條,票控兩間本地海味店的負責人管有市值共55.5萬元的瀕危加灣石首魚花膠。為了解案情,案件審理之日,我也到庭旁聽。

綜合庭上資料,這兩間海味店的負責人均是自家經營,其中1名被告的代表律師透露,被告從事海味生意已有廿年,主要從批發商入貨,今次因無核實涉案花膠是否來自瀕危物種而犯案;另一被告則指,花膠是父親早年留下來,在店內擺放。

主審案件的特委裁判官閱讀案情後,也認為本案非常嚴重,寄語兩名被告明知海味貨種繁多,好應該小心檢查貨源,乃念他們初犯,分別判處兩人罰款8萬元及3萬元,並強調兩人倘若再犯,刑罰將更嚴重。

雖然兩名商人已受到法律制裁,但我相信這兩宗案件只是冰山一角,有關當局應繼續打擊走私瀕危石首魚花膠,如追查是否涉及批發商等,絕對不能怠慢,因為過去一年,加灣鼠海豚全球數量已由97條銳減至57條,處境非常危險,很有可能3年內絕種,從此消失於地球。我曾經到墨西哥讀書和旅行,當地人友善熱情,我絕不希望當地生態,被貪婪的人破壞。香港豈能袖手旁觀?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