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香港淪為走私動植物之都

專題報導 - 2015-12-18
人類的貪婪,苦害各種野生動植物。綠色和平聯同多個關注保育野生動植物的組織,向香港政府呈交長達50多頁的文件,促請港府正視香港走私野生動物的嚴重情況,可喜是港府迅速回應,再次證明眾人的力量,是保護地球生態的關鍵。

地球絕非人類獨享,還有千萬種動植物,仰賴地球環境與資源生存,人類不單與動植物共存,更要保護牠們,別讓牠們無辜被人類自私的行為而走上絕種之路。可是,這麼顯淺的道理,多少人能夠懂得或以身作則?

僅餘57條的極瀕危墨西哥加灣鼠海豚,正在海中苦苦掙扎求存。因為不法商人和漁民貪圖極瀕危加灣石首魚花膠的豐厚利潤,多年來利用「刺網捕魚」方法,肆意掠奪墨西哥加灣水域的珍貴資源,令一併誤墮魚網的加灣鼠海豚被迫一條一條地消失。

幸而,綠色和平有您同行,凝聚眾人力量,讓保護生態環境的力量愈益浩大。日前我們與多個關注保育野生動植物的組織聯合發表《力挽瀕危:打擊非法野生動植物貿易 香港責無旁貸》文件,指出野生動植物走私在香港的情況嚴重,但港府監管不力,敦促港府加強打擊走私野生動植物的罪行,杜絕犯罪份子在香港進行走私勾當。

本港非法野生動植物貿易問題,愈趨受重視

我們將聯合文件呈交港府後,港府迅即回應,最令人欣慰是,不少回應是實質和詳細,可見港府已漸漸正視野生動植物走私問題。綠色和平期望,日後有更多機會與政府官員直接溝通,同時致力與本地和國際社區合作,更有效地保護地球的生態。

本月初,立法會一致通過港府必須加強執法,遏止非法野生動物貿易;而綠色和平於今年5月揭露本地多間海味店懷疑涉及售賣瀕危石首魚花膠後,漁護署亦加強巡查及執法,並於11月首次票控涉嫌違法的海味店負責人,案件將於下星期在法院處理。

加灣鼠海豚徘徊生死邊緣,很可能在3年內絕種,全球已有超過10萬人聯署為牠們發聲,懇請您繼續與綠色和平攜手,推動香港及各地政府實施有效的保護措施,遏止非法捕撈和走私漁獲,發展可持續的漁業,確保加灣鼠海豚及各種瀕危物種的安全。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