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讓貓貓吃錯吞拿魚?

專題報導 - 2016-04-11
「吞拿魚」不只是三文治的餡料或是美味壽司,也是貓咪愛吃的罐罐食物。為了讓貓咪吃得健康又開心,我們總在超級市場或寵物店內精挑細選一番。然而,若我告訴您,市面上部份貓糧罐頭內裡的吞拿魚,是來自破壞性捕撈魚獲,更注滿漁工血淚,您還願意讓心愛的貓兒吃嗎?

作者:綠色和平紐西蘭海洋項目主任Kate Simcock

閱讀本文前,請容我感謝貓貓挺身為吞拿魚發聲先(呀喵~)

罐上標籤來自泰國

大規模工業化捕撈方法,將海中生物一網打盡,小如幼魚、吞拿魚,大至海龜、鯊魚、海豚其至海鳥等,嚴重破壞海洋生態。全球最大水產集團「泰聯冷凍集團」(Thai Union Group)的事跡,您或許已聽說過?

Mars是最全球最大的寵物食品公司,旗下寵物食品品牌眾多,如偉嘉(Whiskas)和愛慕思(Iams)等超市及寵物店中常見的品牌,包裝精美,常以可愛的貓兒樣子吸引顧客。可是Mars採購的魚類來源,卻是被指涉及漁工人權剝削和過度捕撈的泰聯。 

要求Mars交代魚類來源

綠色和平多次向Mars查問其公司與泰聯的聯繫,以及旗下品牌偉嘉(Whiskas)的海鮮食材來源,惟至今未獲回應。如果Mars不將實情公開,全球養貓人士豈能確保守護貓咪的同時,不會傷害海洋生態和間接迫害漁工?

拒絕採購來自破壞性捕撈手法的海鮮食材,絕對可行。一些寵物食品生產商已率先改變,例如雀巢(Nestle)已承認其供應鏈有侵犯人權之事,並願意從錯誤糾正,改善弊端。因此,全球最大的寵物品牌Mars,是時候傚法雀巢立即改變。

可怕的現況是,貓糧罐頭種類繁多,消費者要得知個別貓罐的海鮮食材來源是非常困難。貓糧供應鏈的過程,往往不透明且標示不清,令消費者難以分辨貓食罐頭是否來自濫捕或強迫勞工之下的產物。不過,即使泰聯曾承認確保百分百乾淨的供應鏈,是不可能辦到,但您我豈能就此放棄推動品牌守護海洋?

別沾污貓咪的食物

貓食品絕非小眾市場,光是在美國,貓咪吃掉的魚量幾乎是人的兩倍。吞拿魚數量正迅速減少,全球也面臨快要無魚可吃的處境。無論您是否為愛貓人士,但這些國際品牌漠視海洋生態和漁工苦況等,您我必須合力遏止。

懇請您與綠色和平一起行動,要求Mars儘快交代食材產地來源,釋除公眾疑慮,拒絕不公平的漁業,並推動可持續發展漁業,讓美麗的海洋生生不息。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