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洗面刷牙,可能在污染您吃的海鮮?

專題報導 - 2016-07-07
塑膠垃圾是海洋現時面臨最嚴峻的問題之一,每年大概有800萬噸塑膠廢物流入大海。海洋佈滿塑膠碎片,大量文獻硏究證明,魚類及海洋生物體內含「微塑膠」的情況非常普遍。可是,微塑膠問題在香港仍然鮮為人知:您知道洗面膏、牙膏的哪些成份可能是微塑膠嗎?猜猜香港人每日將多少粒微塑膠排出大海?(貼士:數以億計的天文數字)哪些常見海鮮可能含有微塑膠?

作者: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連佩怡

海洋科學研究機構 5 Gyres Institute致力推動「海洋零塑膠污染」(plastic-free ocean),曾研究發現北美五大湖找到的微塑膠粒子,與許多品牌的磨砂洗面膏、牙膏常用的微塑膠成份吻合,並點名要求多個品牌盡快淘汰微塑膠。 © 5 Gyres Institute

「微塑膠」是指長度或直徑少於5毫米的塑膠。有些微塑膠是特意製成,如塑膠原材料、個人護理用品中的磨砂微粒(又稱「微膠珠」);有些則是膠袋、膠樽等一般塑膠廢物,經海流、風浪的自然力量洗禮下解體而成的產物。微塑膠可能含有毒添加劑,也更容易吸附海洋中的毒素,對海洋生態為禍甚深,因此,近年海洋中微塑膠的污染問題日益受到國際關注。

到底微塑膠問題在香港有多嚴重?我們早前拜訪了香港教育大學科學與環境學系助理教授霍年亨博士,他曾帶領研究團隊,研究微塑膠對香港海灘的影響,發現微塑膠在香港沿岸幾乎無處不在,其中香港西面的海灘如屯門龍鼓灘,在雨季期間的微塑膠含量尤其多,相信與珠江流域污染有關。

烏頭魚、生蠔、青口、白飯魚都是受害者

過去數月,綠色和平的調查研究人員整合58篇相關學術文獻及研究報告,發現海洋生物吞食微塑膠問題越趨嚴重,超過170種魚類及海洋生物體內曾發現塑膠粒,包括香港市民常食的烏頭魚、生蠔、青口、丁香魚(白飯魚)、龍蝦和瀕臨絕種的藍鰭吞拿魚等。科學研究並已證實,魚類吞食微塑膠後或會導致腸臟變形,並降低其活動及反應能力,有礙牠們躲避捕獵者。塑膠不易分解,能在食物鏈中累積,鳥類、動物甚至我們人類都有可能攝入微塑膠,日積月累,對健康的影響難料。

86%香港人有眼不識「微塑膠」

可是,微塑膠問題在香港仍然鮮為人知。綠色和平委託香港浸會大學以電話訪問了804名香港市民,發現多達86%的受訪者並不知道,磨砂產品用以招徠消費者的「柔珠」或「按摩顆粒」有可能是「微塑膠」。以受訪者平均每星期使用約4次這類產品推算,香港人可能就在不知不覺中,每日將多達48億粒的「微塑膠」,通過排水渠沖進大海,威脅海洋環境及生態。

48億粒微塑膠是怎樣的概念?回想2012年8月,六個裝滿塑膠原料的貨櫃在強颱風吹襲下墜海,多達60億粒的白色化學膠粒遍佈全港多個海灘及海岸,全城自發「執膠」的情景仍歷歷在目。雖然「微塑膠」遠較這些白色化學膠粒細小,但日復日的污染,嚴重度定然有過之而無不及,最大的分別可能只在於未必能憑肉眼察覺,也難以靠我們的一雙手自行清理。

您可能會問:不是有污水處理廠嗎?很遺憾,教育大學的霍博士曾在大嶼山及吉澳水域打撈到與某種磨砂產品極相似的微膠珠,反映本地污水處理系統或未能隔絕從家居排放的微膠珠。

愛護海洋的您,相信樂意停用含微膠珠的個人護理產品,改用天然的替代品。但要從源頭根治問題,化妝及個人護理品牌有責任立即停止在產品中加入微塑膠,各地政府更應考慮立法管制生產和銷售含有微塑膠成份的產品。美國已率先制定法例,禁止銷售含微塑膠的個人護理用品,香港亦應急起直追。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