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破品牌「微塑膠政策」的古惑細節

專題報導 - 2016-07-20
品牌說:「我們有限制使用微塑膠。」且慢!消費者不能就此掉以輕心,就此安心使用這些品牌的磨砂膏及洗面乳等產品。綠色和平最新調查發現,許多化妝及個人護理品牌對微塑膠的定義相當狹隘,在其「限制微塑膠政策」加入各種古惑細節,有混淆消費者視聽之嫌。

作者: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連佩怡

綠色和平7月初發表報告,指出全球超過170種海鮮含有微塑膠(microplastic),當中包括廣泛應用於化妝及個人護理產品中的微膠珠(microbead)。與此同時,我們在香港市面找到五個品牌的磨砂膏及粉底等產品,包括ARTISTRY(母公司Amway)、Chanel、Clinique(Estée Lauder) 、Softymo(Kosé) 、The Face Shop(母公司LG),均發現可能含有微塑膠,令人失望。

我們並進一步調查包括上述5間品牌在內、全球30大化妝及個人護理產品公司,了解其管制微塑膠的政策,發現很多公司吹噓它們的產品有多環保,亦有限制使用微塑膠,可惜全部存在「古惑細節」,未有盡力阻止其產品繼續污染海洋、毒害海洋生物,甚至有機會增加人類中毒風險。

古惑招數一:指定功能甚至形狀 

70%企業會限制用作磨砂、清潔或去除角質層這幾項功能的「微膠珠」,其餘30%則避而不談。其中Estée Lauder更同時加入形狀定義,只淘汰清潔功能的塑膠圓珠。(留意有些產品,可能使用不規則形狀的微塑膠,也有些產品可能只為添加顏色、改善賣相及質感而加入微膠珠。)

古惑招數二:只限需要沖洗的產品

90%公司的政策只適用於全部或部份沖洗性產品,或未有提供資料。以Chanel及LG為例,其微塑膠政策均只適用於沖洗產品(rinse-off),其他產品如粉底、BB Cream均不包括在內。

古惑招數三:只限新研發的產品

例如Kosé只管制2014年後硏發的產品(留意是研發年份,不是生產年份!),是其淘汰微塑膠政策的一大漏洞。

古惑招數四:聲稱有政策,卻不告訴你政策內容

少數公司稱已制定淘汰微塑膠的政策,卻未有公開承諾,公眾及消費者難以監察。例如Amway雖說會淘汰用於個人護理產品中的微塑膠,卻沒有詳細交代有否就微塑膠呎吋、塑膠種類或其功能設限。

Copyright : Fred Dott, Hamburg, http://www.freddott.de

沒有科學證明,微塑膠更有效去角質、磨砂

你我真的需要微塑膠嗎?時至今日,沒有科學證據證明,添加在化妝及個人護理產品之中,可以更有效去角質及磨砂。相反,卻有愈來愈多的科學研究指出,微塑膠落入海洋中不易分解,遺禍深遠。這些化妝及個人護理行業龍頭,必須盡快淘汰旗下所有產品中的一切固體微塑膠,帶頭保護海洋生態與你我的健康。這些品牌還未能用心聆聽消費者的聲音,請即聯署,直接發信告訴5個品牌:我不用微塑膠產品!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