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兒愛吃魚,也愛海洋

專題報導 - 2016-09-13
一眾「貓奴」大抵知道,貓兒偏愛罐罐食物甚於乾糧,尤以吞拿魚最受歡迎,不過一罐用來討好貓兒的吞拿魚,極有可能破壞海洋生態,以及剝削漁業工人。過去數月,有賴全球逾50萬人與綠色和平合力施壓,全球最大的寵物食品公司Mars終於踏出正確第一步,拒絕採購從破壞性捕撈和欺壓漁工得來的魚獲。(有請貓兒以喵聲鼓勵!)

作者:綠色和平紐西蘭海洋項目主任Kate Simcock

一罐輕易從超市買到的吞拿魚罐頭,背後牽連的辛酸不足外人道,其中一個問題源頭,是來自全球最大水產集團「泰聯冷凍集團」(Thai Union Group)(下稱泰聯),因為泰聯採用破壞性及違反漁工人權的捕魚方法,嚴重影響海洋生態。綠色和平一直致力敦促泰聯改善弊端。

除了阻止泰聯停止破壞海洋及剝削漁工,您我也可從魚獲買家著手,推動這些買家向破壞性魚獲說「不」,抵制欺壓漁工的捕撈企業。

今年4月,綠色和平要求全球最大的寵物食品公司Mars交代其海鮮食材的來源,並圍堵Mars旗下品牌偉嘉(Whiskas)在紐西蘭的工廠11個小時,以及清空其在超市貨架出售罐頭,敦促Mars以買家的力量,迫使泰聯改革差劣的捕魚方法,一起守護海洋生態,保障漁工福祉。

您的力量推動Mars從善如流

泰聯大部份的魚獲,不僅危害海洋生態,將海中生物如鯊魚、海龜、海鳥、鰩和吞拿魚幼魚一網打盡,且注滿漁工血淚 ─ 漁工長期被困海上、卑微的薪金、飢餓、工作不見終日,相信您也絕不忍間接欺壓漁工。

幸而Mars終於聆聽全球守護海洋者的聲音,正視海洋危機。Mars承諾其在泰國的投資必須保護海洋、海上漁工及工廠工人的福祉,並嚴守漁業專業守則,而且一旦發現供應商如泰聯違反業界操守及標準,便有可能終止與這些供應商的合約。

更重要是Mars的決定,不僅關乎偉嘉(Whiskas)的產品,更涵蓋旗下全球其他海鮮產品品牌包括愛慕思(Iams)和Dine Desire。

推動其他漁業企業改變

感謝全球守護海洋者的努力,雀巢(Nestle)和Mars已先後踏出正確第一步,改善經營不當的海鮮供應鏈,其他漁業企業是時候一起支持可持續發展的漁業,拒絕濫捕或強迫勞工的手法。

別讓破壞海洋生態的魚獲沾污貓咪的食物,懇請您與綠色和平一起監察,杜絕不公平的漁業,讓美麗的海洋生生不息。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