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香港品牌—惠康、屈臣氏: 請終止微塑膠污染

海洋無分國界,請終止微塑膠污染

專題報導 - 2017-03-03
海洋無分國界,一個地區製造的污染會影響全球。現時香港每日有48億粒微塑膠流入海域,主要來自個人護理產品,除了影響海洋生態,更有機會進入食物鏈,威脅人類健康。越來越多國家禁用微塑膠,例如鄰近香港的台灣、韓國政府已草擬法例禁售含微塑膠的產品。在香港、台灣均有分店的零售商惠康和屈臣氏,都要依法在2018年起​於​台灣分店停售有關產品。惠康更​早於去年九月,在台灣下架微塑膠產品。但偏偏,它們的香港分店卻未有計劃停售!

無論台灣立法與否,若香港繼續出售微塑膠產品,微塑膠都會經洋流流向不同海域,不論對香港人、其他地區的市民、以至附近海域的魚類和海洋生態,都是既不負責任、又不公平的行為。綠色和平早前向16間香港主要零售商查詢其監管含微塑膠產品的政策(詳見表一)。大部分均沒有回應、或沒有公開承諾監管微塑膠,更有零售商對微塑膠問題毫無認識;可見香港各大零售商並不重視其產品為環境和市民健康帶來的風險。

聲稱是全港規模最大超市——惠康並沒有公開其政策,只在綠色和平詢問下才透露已停售含微塑膠的「自家品牌」(如特惠牌)中的「沖洗性」產品(如清潔或磨砂用品)。此外,惠康亦沒有回應會否防止其台灣分店已下架的微塑膠產品流入香港市面。簡單來說,即是惠康現時和將來都會繼續售賣含微塑膠的產品。

另一間主要出售個人護理產品的屈臣氏,雖然作出公開承諾,但都只會淘汰「自家品牌」產品中的微塑膠,政策只針對「沖洗性」產品,亦沒有公開承諾防止其台灣分店的微塑膠產品流入香港市面,與惠康一樣會繼續出售微塑膠產品。

聲稱在環保方面有良好表現的惠康和屈臣氏,其監管微塑膠的政策都令人失望。綠色和平曾要求這兩家香港人品牌對香港、台灣一視同仁,制訂全面淘汰微塑膠產品的政策,可惜它們無視香港人的要求,厚此薄彼。更值得關注的是,惠康拒絕回應香港分店會否吸納那些不得於2018年後在台灣出售的微塑膠產品,令人憂慮如果零售商還不訂立監管政策,將來可能會有更多微塑膠產品流入香港市面。屈臣氏的公開承諾能讓公眾予以監察,可惜政策並不完善,而惠康更沒有向外界公開其政策的承擔。現時,全港沒有一間零售商計劃淘汰含微塑膠的「非自家品牌」產品;只顧「自家品牌」產品,忽略了佔出售的個人護理產品大部分的「非自家品牌」產品,實在有違它們所說的重視環保形象。

難以分解的海洋塑膠垃圾,已成為日益嚴重的全球性問題,而微塑膠體積太小(少於5毫米),污水處理系統難以過濾所有微塑膠;一旦排入海洋,就再也無法完全清除。縱然香港政府漠視微塑膠對海洋、公眾健康的威脅,作為香港品牌的各大個人護理產品連鎖店、超級市場及百貨公司,理應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盡快停售任何有可能污染海洋生態、影響公眾健康的產品。個人護理產品中的微塑膠能輕易以對環境無害的成份替代,可惜各間零售商依然不願為此作出承擔。試問如何能寄望它們在其他塑膠垃圾議題(如即棄膠樽、餐具),負起應有的企業社會責任?尤其是其中最大的零售商——惠康和屈臣氏,更有能力比政府先行一步,不論自家品牌或非自家品牌,淘汰所有微塑膠產品。

2016年7月,綠色和平推出「拒絕微塑膠」公眾聯署,要求化妝及個人護理產品公司包括Chanel、LG、Kosé、Estée Lauder和Amway淘汰所有微塑膠產品。從參與網上聯署,到走出街頭呼籲公眾關注海洋污染,多得有市民的支持,LG、Kosé、Estée Lauder和Amway都在其網站上公布淘汰微塑膠的承諾。8月,我們更與一班義工朋友,成立「微塑膠搜查隊」,要求零售商也該盡企業社會責任,淘汰微塑膠產品。短短半年間,超過10,000名公眾參與聯署,向品牌、零售商施壓,要求它們以行動證明其環保形象。

公眾力量能帶來改變!請即參與聯署,呼籲惠康和屈臣氏盡快終止微塑膠!

表一:香港主要零售商的監管含微塑膠產品政策

零售商

監管含微塑膠產品的政策

是否在香港、台灣均有分店?

惠康 (Wellcome)

• 未有停售含微塑膠的非自家品牌、非沖洗性產品

• 未有政策防止其台灣分店的微塑膠產品流入香港市面

• 已停售含微塑膠的自家品牌沖洗性產品(非公開承諾,在詢問下才透露)

屈臣氏 (Watsons)

• 未有停售含微塑膠的非自家品牌、非沖洗性產品

• 未有公開承諾防止其台灣分店的微塑膠產品流入香港市面

• 已停售含微塑膠的自家品牌沖洗性產品(此為公開承諾)

莎莎 (Sasa)

• 綠色和平正與莎莎商討其有關含微塑膠的非自家品牌、非沖洗性產品政策

• 在2018年12月31日前,停售含微塑膠的自家品牌沖洗性產品(此為公開承諾)

Market Place by Jasons(惠康旗下品牌)

• 未有停售含微塑膠的非自家品牌、非沖洗性產品

• 未有政策防止其台灣分店的微塑膠產品流入香港市面

• 已停售含微塑膠的自家品牌沖洗性產品(非公開承諾,在詢問下才透露)

百佳 (PARKnSHOP)

• 未有停售含微塑膠的非自家品牌、非沖洗性產品

• 已停售含微塑膠的自家品牌沖洗性產品(此為公開承諾)

萬寧 (Mannings)

• 未有停售含微塑膠的非自家品牌、非沖洗性產品

• 2017年3月起,停售含微塑膠的自家品牌沖洗性產品(此為公開承諾)

卓悅 (Bonjour)

• 未有停售含微塑膠的非自家品牌、非沖洗性產品

• 2017年6月30日起,停售含微塑膠的自家品牌沖洗性產品(此為公開承諾)

永旺 (Aeon)

• 未有停售含微塑膠的非自家品牌、非沖洗性產品

• 2018年12月31日起,停售含微塑膠的自家品牌沖洗性產品(非公開承諾,在詢問下才透露)

City Super

崇光 (Sogo)

一田 (YATA)

759阿信屋 (759 Store)

UNY

沒有回應

U購 (U Select)

沒有回應

華潤萬家 (CR Vanguard)

沒有回應

卡萊美 (Colourmix)

沒有回應

工作項目